中国外贸稳增长动力何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外贸稳增长动力何在

2013年08月02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一艘货轮在山东青岛港装卸集装箱。(资料照片)
  俞方平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王珂)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外贸发展仍然面临外部需求不足、国内成本上升等困难。商务部将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外贸增长新引擎。

  出口首次半年过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仍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外贸进出口总额总体上有所增长。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近2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首次半年过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8.6%,超过GDP增速。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一季度中国出口额占全球贸易的份额达11.3%,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中国外贸增速特别是出口增速既高于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比如,上半年,巴西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下降2.3%,进口增长7.1%;前5个月,印度进出口增长3.9%,其中出口增长2.9%,进口增长4.5%;南非进出口下降2.6%,其中出口下降5.1%,进口下降0.2%。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说,这说明,我国外贸通过这几年的调结构、转方式,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又有了新的提高。

  “转方式调结构”带来五大变化

  在稳增长的同时,外贸“转方式、调结构”继续取得积极进展,具体体现在5个方面: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已接近15%。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达到41.7%。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上升0.2个、2.0个百分点,达到57.8%和30.5%。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快于加工贸易1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比重下降3.0个百分点。从出口市场看,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市场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的比重已上升到62.4%,而去年这个比重为59.1%。据美国全球贸易信息系统(GTI)统计,2013年1-5月,中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上升0.9个百分点,在日本的份额上升0.4个百分点,在欧盟的份额上升0.3个百分点。

  另外,多双边经贸合作也获得积极进展。我国与冰岛、瑞士签署了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再如,推动中国光伏产业积极应对欧盟光伏产品摩擦,日前达成了价格承诺安排。

  创新制度提高贸易便利化  

  从当前形势看,外贸出口虽然仍面临不少困难,总的来看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从先行指标看,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

  高虎城说:“尽管接下来几个月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发展目标。”国务院近日研究通过了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据了解,下一步,商务部将细化这些措施,尽快落实到位,特别是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是在全国口岸分步推广“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优化海关、质检等服务;二是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三是金融机构将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及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四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五是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六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为了给外贸稳定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商务部下半年还将推动4项具体工作:一是通过试点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管理,使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开拓新兴市场;三是扩大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有需求的消费品进口;四是大力支持服务外包发展,完善服务贸易示范载体和交易平台建设,使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