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卖“外国药”网上成灾区 官方称可按售假药查处【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偷卖“外国药”网上成灾区 官方称可按售假药查处【3】

2013年08月04日13: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偷卖“外国药”网上成灾区 官方称可按售假药查处

  官方回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人用药量和外国人不一样

  就“太田胃散”、“胃妥”、“Tylenol婴儿泰诺退烧止痛感冒滴剂”等几种在网上热卖的外国药品,记者查询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数据库,在进口药品一项中并未找到这几种药品的身影。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据介绍,目前取得国家正式批复可以售卖的进口药品,都能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库中进行查询。查询不到的、没有在国家批准的合法售药网站上销售的以及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销售证书、批文等内容的网上售药行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经查实后,皆按售卖假药行为进行查处。

  “进口药品要取得在中国售卖的资质,首先要经过一系列的试验,符合我们中国人群的基本情况,包括体质、药性、安全性、稳定性等一系列标准,甚至我们的用药量也是和外国人不同的。因此未经试验在网上出售的药品,患者按照外国人的用药剂量服用,用药后的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淘宝

  发现会扣分关店

  淘宝商家在进行代购药品交易时,是否真的受到监控?就此疑问,记者联系了淘宝,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回应。记者联系淘宝集市商家热线,其给出的答复是,药品属于违禁品,只能在天猫上进行销售,其他商家不允许售药。但为何还有许多淘宝网店在卖代购药?热线给出的回答是:一但发现将会对商家进行扣分。如果情节严重甚至会被关店,永久冻结账户。

  除了这一惩处方式,热线客服表示用户也可以对违规销售药品的网店进行举报。于是,记者在淘宝上尝试举报了一家无售药资质的淘宝卖家,得到的回复是:小二在审核过程中无法直接判定,需要对举报对象进行取证。(刘洋 林艳)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