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渠道无奈库存满仓 等待廉价版救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Phone渠道无奈库存满仓 等待廉价版救市

2013年08月05日18:3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渠道无奈库存满仓 等待廉价版救市

  苹果南京路旗舰店1小时仅售出1部iPhone 5

  近日,苹果第三季度财报再次成为热点:iPhone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市场营收和销量暴跌四成。财报中已经隐约凸显出危机,而现实情况是,离苹果上次大幅调整渠道商已经过去一年,但iPhone 5在市场上反响平平,不仅销量未见起色,而且给不少代理商带来了库存压力。

  1小时仅售出1部iPhone 5

  7月31日上午,上海南京东路苹果零售店生意冷清,室外42度的高温似乎也阻挡了不少消费者的热情。与Macbook展台相比,iPhone区的顾客显得零零散散,许多人在驻足观摩一会儿后便匆匆离开。记者注意到,以往排队购买iPhone的盛况已经一去不复返——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此处仅仅售出一部iPhone 5。虽然每台手机下方都配有一台iPad,全程播放iPhone5较之前产品的升级优点,但似乎很难引起消费者兴趣。现场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少见新用户来购买iPhone5,“一般都是iPhone 4/4S的老用户来换购升级的。”

  一位苹果的全国总代商对记者表示,iPhone5销量一直不见起色,大不如前,“以往iPhone4/4S上市后,我们能很快出货,仓库永远是空的。但iPhone 5的情况恰恰相反,有货卖不动,库存也出现了积压。”

  这一说法得到了另一名苹果渠道商的证实:“iPhone5的销量远没有想象中好,现在全国总代、优质经销商等各家情况都差不多,内部有着不小的库存需要慢慢消化。等9月底廉价版本的iPhone上市后,应该能带动销量往上走。”

  代理商的日子不好过,苹果自身也是不好过。从苹果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中国市场收入和销量狂降四成,成为重灾区:本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46.41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环比下降43.5%,产品销量更是环比减少43%。

  iPhone 5或降价?

  “iPad、Macbook这些产品销量下降得不是很厉害。”一位苹果T1(优质经销商)人士表示,除iPhone 5外其他新品销量表现尚可,不过由于苹果经销商有着价格保护体系,也不用太过于担心库存危机,“一般来说,如果确实有库存压力,比如说以往每周能卖出1000个,现在只能售出800个,苹果也会退还一部分货款作为补偿,但是业内目前并没有降价的消息。”

  不过,渠道商们不急,苹果却急了。收入和销量都降了四成的大中华区,已经成为苹果急于收复的一块阵地。库克近日密而不宣访华,连续会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高层。一年多时间内连续三次访华,不难看出,苹果急于拉近与运营商关系,通过新增强力渠道扭转大中华区的颓势。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