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破22万亿 同比增长58.2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破22万亿 同比增长58.25%

2013年08月06日16:4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曹华)中国银行业协会于8月6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国内18家托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突破22万亿元,达到22.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25%,2012年全年新增资产托管8.24万亿元,季均增长额2.06万亿元。

报告显示,2012年末,除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跨境资产托管等三项产品之外,其他六大类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均超过万亿大关,银行理财托管、信托财产托管、其他资产托管和保险资金托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等四项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超过或接近3万亿元,已成为规模化的托管业务。

其中,银行理财托管的资产规模达到6.1万亿元,位列各类托管产品的资产规模之首。报告显示,尽管2012年银行理财托管资产规模整体保持高位稳中略升的态势,但其占国内托管资产总规模的比重自2012年一季度末达到峰值后,逐步开始下跌,至2012年四季度的27%,下降近3个百分点。2012年,银行理财托规模尽管整体保持略有增长的态势,但从每季的增量可见,银行理财托管资产从一季度末起,季度增量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同时,季度增速也由2011年第四季度的52%跌至2012年四季度的5%,降幅巨大,显示该项业务增长速度快速下降,业务发展有高速增长迅速进入低速增长,甚至出现发展拐点。

从托管业务收益来看,稳中略有波动,增幅低于资产规模增幅。2012年国内18家托管银行季度创造的托管费收入大体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全年同比增长26.8%,但托管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8.25%,托管费收入增幅低于托管资产规模增幅31.45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托管资产余额达3.95万亿元,市场占比17.78%,其资产规模及托管收入位居18家托管行之首。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