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弓没有回头箭 行政体制改革打响攻坚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解读

开弓没有回头箭 行政体制改革打响攻坚战

2013年08月22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邹光祥)中国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坚定。

在转变政府职能进入攻坚期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各项改革工作的“无缝对接”,做到既稳当前,又增后劲,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用“三个严格”、“四个一律”掷地有声地表达彻底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

此次国务院出台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等于把退路给断了,目的是防止一些部门和地区在行政审批中出现“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现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指出,目前国务院部门仍有近1700项审批项目,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而每减少一项审批就减少了一项权力。这意味着,权力从中央到地方,最终一定会消解一部分人的利益,能不能破除这些阻力,考验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要求,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在进行自我减负和向市场放权让利改革,大刀阔斧地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但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痼疾依然在一些地方存在,行政审批事项中的诸多怪象仍很突出。在一些地方,群众和企业办个事要说破嘴、跑断腿、排长队,有的要凑齐几十个公章才能办成。

近期,媒体多有报道某地大学生为申请助学贷款需要盖几十个章耗时近一个月,以至于申请贷款的大学生发出无奈的感慨:与其浪费时间申请,还不如出去打工挣钱;有外出务工的适龄夫妇为办理结婚以及婚育证明,不得不辗转多地数千公里。对于这样的办事难现象,不仅群众“窝火”,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也饱受诟病。

此外,各种名目繁多的评比表彰达标活动也让地方和企业苦不堪言。不但要递交各种材料,搞好接待和处理关系,更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针对这种现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不久已取消一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基础上,再取消76个项目,并从严从紧加快清理其他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尤其是带有收费性质的项目。

会议强调,行政审批制改革的核心是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负松绑在于激发市场活力,创造公正的市场环境。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只有下决心进一步打开政府职能转变的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才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专家指出,在简政放权后,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能够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减少交易成本和公共服务成本,会使更多的人花最少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办较多的事情。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特别是企业经营中,把权力交给市场会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多年来像钢铁、水泥等行业上项目都要审批,但却没有管住管好,以致造成产能严重过剩。而家电、服装等行业早已走上市场化轨道,不用审批,却没有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这说明与其审批不严格、执行不到位,还不如放权给市场。另外,金融、通信、物流、养老、医疗、非义务教育等行业都存在行政性垄断、审批过多的问题,市场准入门槛高的现象。而信息消费领域由于市场化程度较高,近年来快速发展。可见,体制机制问题已成为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减少服务业行政审批十分关键,须减少政府直接干预,打破市场分割与垄断。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在利率市场化、铁路、贸易、物流、信息消费、养老服务业等领域,政策指针均是围绕放松管制,激发各种主体活力,向社会资本开放。

从中不难看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已打响。4月22日、5月6日、5月13日,8月21日,可以说这四个具体时间节点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推进自身行政职能改革,落实、务实、求实的清晰路线图。

在前两个时间节点上,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强力推进改革落实,分别取消和下放71项、62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关键的第三个时间点上,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确保机构职能转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吹响号角,发出总攻“冲锋号”。

如果说前三次是动员、集结和发起进攻,那么在第四个节点上则是自断退路,总理李克强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