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家总部型企业云集上海黄浦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6家总部型企业云集上海黄浦区

2013年08月22日2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江锡洲昨日在沪透露,

近年来,黄浦区致力于发展总部经济,依托外滩金融集聚带,新天地国际高端商务区、人民广场商务区为核心的地标性中央商务区,吸引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内大型企业总部及行业龙头企业的集聚。数据显示,目前在黄浦区重点企业(区级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中,有116家总部型企业;其中,经上海市政府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39家。

这些重点总部型企业中,不乏享誉世界的500强企业,如佳能、索尼、斯凯孚等;有行业龙头企业,如保乐力加、埃森哲、麦肯锡等;有知名的金融企业,如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中海信托;还有著名的内资企业,如中石化、神华煤炭、国家电网等央企的区域性总部,以及上实集团、久事集团、锦江集团、百联集团、电气集团等上海国企的总部。116家总部型企业2012年度税收占比全区总税收近40%,占比区级税收近30%。

从产业分布来看,目前黄浦区总部经济主要集中于商贸流通、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航运物流六大产业领域。其中,商贸流通业作为黄浦区最具优势的总部经济产业领域,不仅总部型商贸流通企业的数量具有绝对优势,在行业集中度、企业规模、品牌效应等方面也凸现优势;金融服务业正在成为承载未来黄浦区总部经济发展的最为重要的产业领域,随着外滩金融集聚带区位优势的不断释放,创新型“新型金融形态”的总部机构纷纷落户黄浦,已初步形成了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互补、协同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

按功能形态分,目前黄浦区116家重点总部型企业投资型总部36家,占比31%;管理型总部27家,占比23%;功能型总部4家,占比3%,;商贸型总部有49家,占42%,其中销售中心24家,连锁中心20家,结算中心5家;按投资类型分:外资(含合资、独资)企业71家,占61%,内资企业45家,占39%,其中央企10家,市企8家,其他27家。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