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7个月拆除违法建筑6747万平方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浙江7个月拆除违法建筑6747万平方米

2013年08月22日08: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7个月拆除违法建筑6747万平方米

  新华网杭州8月22日电(记者刘梦泽 王政)记者从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浙江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747万平方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有消防隐患、影响居住环境的违法建筑“有违必拆”。

  据介绍,自从浙江省展开对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的改造和对违法建筑拆除的“三改一拆”工作以来,各市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我们要防止出现拆民不拆官、拆远不拆近、拆明不拆暗等情况出现,对于有党员干部背景的违法建筑要优先拆除。”浙江省城乡建设厅厅长谈月明说。

  绍兴等多地负责人表示,在执法过程中,老百姓提出“要拆大家拆”,要想实现群众配合,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据了解,衢州柯城区石室乡沙埠一村物流大道边一处党员干部违建的近1300平方米的厂房被拆除。在这样的示范效应下,物流大道沿线其他9处违建都自行拆除或由执法部门协助拆除,总面积达14100余平方米。

  “数字不重要,关键是目标要实现好。”浙江省政府顾问、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建满说,在执法工作中强调加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群众监督。据了解,温州市成立了6000人组成的市民监督团,有效实现了民众参与。

  在拆违行动中,违法建设的农家乐、别墅群、广告牌等也无处遁形。余姚市兰江街道笙竹村12幢别墅违法占用山地7697.96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当地动用12台大型机械一天拆完;江山市风林镇南坞村一处党员干部占地近2400平方米的违建农家乐也被拆除。

  在严格的执法之下,一些“老大难”的违建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宁波市孔浦街道原宁波海洋渔业总公司大会堂原合法建筑面积3950平方米,但后来这座建筑的承租人擅自采用槽钢、铁皮、水泥等将其改造为旅馆,违法搭建6000平方米,并分割成116间用于出租,最高时曾租住400余人,多次被列入市级重点消防整治隐患点。经过十年的“拉锯战”,这座“违建王”终于被拆除。

  为了实现标本兼治和长效管理,浙江正深入分析出现违建的原因,严防新的违建产生。并且将“拆”与“改”相结合,顺应农村居民改善住房的要求,加大农房改造建设工作力度。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