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

2013年08月22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42.72亿元,较6月末的273887.46亿元减少244.74亿元。

  这已经是外汇占款数据连续2个月录得减少,6月外汇占款余额较5月减少412.05亿元,是2012年11月以来外汇占款新增量首次为负。市场资金面也从5月份开始,一直到7月都呈现流动性紧张状态。

  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若结合上周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创10个月新低,似乎表明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针对数据分析表示,7月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245亿元,主因是在美国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下,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降低了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下半年外汇占款总体形势依然低迷,但也不排除在美国退出QE存在不确定性、我国增速有企稳迹象的情况下,出现短期好转的可能性,但不大可能回到首季水平。”

  事实上,今年5月初,外管局公布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加强对前期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国内的热钱以及票据套利行为的监管力度。此后,外汇占款规模就呈现大幅下降,6月份更录得半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分析表示,由于当前的基础货币的增加比较过多的依赖于外汇占款,如果外汇占款在减少或者是在下降,那么基础货币就相应变化。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认为国内经济形势总体还是挺好,目前中国经济流动性总体充裕,下半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有需要可做一些灵活调整,不会有大调整。

  连平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呈现四个特点,首先政策灵活性会增强,并根据经济运行适时适度进行微调。此外,会更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适时预调以防市场预期大幅波动。另外,还会突出针对性,运用长短数量型工具保证市场流动性适度宽裕,引导信贷支持政策导向产业。最后,央行会提高协调性,协调货币信贷汇率等政策,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等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