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洋奶粉销量下跌超20% 消费者显现弃洋归国风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8月洋奶粉销量下跌超20% 消费者显现弃洋归国风潮

2013年08月22日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洋奶粉销量下跌超20% 消费者显现弃洋归国风潮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张欣瑜)恒天然肉毒杆菌风波渐渐平息,西部乳业又被下游生产企业,中国完达山乳业检测出两批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超标。由于受新西兰事件影响,据相关机构统计,各大超市、母婴店洋奶粉销量平均下跌幅度达到了20%以上。

  一些涉事品牌的奶粉销量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60%以上。雅培、多美滋等企业近期在商超出现滞销。与此同时,国产奶粉开始上位,其中一些国产奶粉销量比洋奶粉出事之前上涨了50%以上,完达山乳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订单供不应求。

  国产乳企订单激增 供不应求

  “我们有点供不上货,经销商正抱怨呢”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一向是以销定产,南方市场订单一下子猛增,丢了不少的单”。

  记者追问,为什么不增加产量。其回应:“酒是陈的香,奶是鲜的好。企业讲求安全库存,谁能生产出太多备着呢?结果订单一多,真是供不应求。”据该位人士透露,据上周统计,订单量增长了30%以上。

  飞鹤乳业内部人士也表示,虽然单个事件的市场销售表现没有统计过数据,具体增长数据需要周期性数据反馈,但飞鹤就今年上半年来看,业绩增长明显,远远超出行业平均增幅。

  在工信部婴幼儿奶粉产量排名名单中,完达山、飞鹤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产量在3.3万吨和3.31万吨。有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新一轮政策性调整,未来国产大型品牌企业业绩增长一定会再创新高。

  洋奶粉营销花样百出 促销无力

  在国产奶粉集中发力的同时,不少洋奶粉销售商也开始变换营销策略,加大促销力度,期望遏制住当前销售数量大幅下滑的局面。在一些大型超市的洋奶粉卖场,洋奶粉销售商张贴大幅告示,说明问题奶粉都已经下架,目前所售洋奶粉质量有保障,以希望给顾客吃定心丸。

  另一种是采取促销方式,有的买300元减40元,有的买三罐赠一罐,还有一款品牌奶粉直接降价25%,原价400多元卖300元。此外,一些洋奶粉销售商加大了对固定客户的促销力度,比如,在一些妇产科医院、幼儿园和高档社区,一些洋品牌乳品销售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走访促销,以期望锁定这些客户。

  证券日报报道,记者走访北京多商超,发现洋奶粉销售遇难,北苑附近商超中,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自从毒奶粉事件发生后,多美滋等产品一桶都卖不出去,现在卖得好的是飞鹤奶粉。

  多个奶粉的经销商以及母婴店店主也透露透露,自从恒天然奶粉出事以来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涉事的多美滋、雅培和可瑞康,销量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最大的降幅达到60%,少的也有10%左右。

  国产奶粉发展时机良好 专家提示坚持优质

  对此,资深乳业专家宋亮也曾表示,多美滋、雅培的销售下滑是必然的,而国产奶粉销售增长也是事实。宋亮指出,雅培和多美滋的销售下滑同比大约有四成,而这个现象还要持续下去。

  而对于这次事件对国产奶粉企业来说是否是一个机会?宋亮看来,机会是靠自己去争取的,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消除消费者心中的负面影响,国产奶粉才有更多的机会。未来,新西兰之外的国家的奶粉或将受益。

  乳品检测专家指出,目前正是国产奶粉发展的良好时机,国产乳品企业一定要确保质量安全。首先要积极和第三方乳品检测机构合作,定期向社会发布质量检测报告,得到国人的信任。其次是国产奶粉企业要搞好促销宣传和细节的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