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市场成为解决侗族刺绣失传危机新路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展市场成为解决侗族刺绣失传危机新路径

2013年08月22日1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市场成为解决侗族刺绣失传危机新路径

  新华网南宁8月22日电(记者钟泉盛 钟群)20日正逢农历七月十四,是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吃新节”,51岁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妇女韦凤仙穿上自己缝制的侗族刺绣正装,招待前来家中做客的亲朋。

  “我们小时候,女孩一般在8-10岁就要开始学习侗族刺绣,这是每个侗族女孩必须掌握的一门手艺。”韦凤仙说,除为自己缝制节日盛装外,平时绣的侗族手工艺品还卖给游客和同乡的侗族妇女。

  2009年,侗族刺绣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270件侗族刺绣作品被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指定为“国礼”赠送给与会代表。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侗族年轻人外出打工,侗族刺绣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难题,“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她们在城里没时间也没兴趣学这东西。虽然侗族妇女结婚时必须穿戴侗族服饰,但她们宁愿花钱买也不愿意学。”作为侗族刺绣传承人之一的韦凤仙无奈地说。

  为了将侗族刺绣更好地传承下去,韦凤仙与其他热心发展侗族刺绣的朋友成立了三江县侗族刺绣传承基地,每年开办2-3期培训班,让对刺绣感兴趣的侗族女孩免费学习这门技艺。

  然而,他们的努力并没有带来多大改观,每年前往传承基地学习刺绣手艺的侗族女孩不过寥寥数十人。

  当地政府为了传承发展侗族刺绣也没少费脑筋。“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刺绣展览和刺绣比赛,还致力将侗族刺绣送到全国各地展销,让更多的人关注侗绣的传承和发展。”三江县同乐乡党委宣传委员陈子心说。

  然而,当地政府所做的努力在韦凤仙等人看来还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十分支持侗族刺绣的发展,但实际上能提供的帮助却少之又少,还是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来拯救这门面临失传危机的民族工艺。”韦凤仙说。

  侗族刺绣传承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就是难以打开销路,侗绣的制作工期长,手艺复杂,所以价格比较高。“一件机绣的侗服只需200多元,而全手工刺绣的侗服要卖2000元以上,最高的能卖6000多元,这让很多顾客望而却步。”韦凤仙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同乐乡的侗绣传承人们辗转找到了已改制成企业的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合作,让其为侗族刺绣的市场销路出谋划策。

  “我们只抓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这两头,生产环节则由三江县的刺绣能手负责,产品完成后我们将以200多元一件的价格回收。”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刘惠军说,由于所设计的图案符合市场需求,而且高、中、低档产品兼备,双方的合作一举打开了侗族刺绣的市场销路。

  依靠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帮助,韦凤仙等人缝制的侗族刺绣今年4月登陆英国,她们精心制作的民族工艺品首次叩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

  刘惠军介绍,近期,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将与三江县刺绣能手们签订合同,让她们以更为固定的方式批量生产侗族刺绣,研究所集中收购后,通过旅行社、旅游饭店以及高速公路销售网络等合作渠道打开市场,将侗族刺绣卖到全国乃至海外市场。

  “发展市场就是对民族工艺最好的保护。”刘惠军说,此举既能让侗族刺绣得到传承,还能为农民增收,企业收到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这是双赢的局面。

  “希望有一天,村里的年轻人能回到家乡来发展侗族刺绣,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体面的收入,把民族文化一直传承下去。”韦凤仙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