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施援流动性 本周净投放72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逆回购施援流动性 本周净投放720亿元

2013年08月22日16: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施援流动性 本周净投放720亿元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 杨溢仁)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4.10%。

  鉴于当周有央票到期160亿元、逆回购到期260亿元,加上周二已进行了3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投放720亿元。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扩大短期净投放规模,是有意在月底前施援持续趋紧的资金面,不过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也表明央行并无大幅放松的意愿,资金面“紧平衡”仍将延续。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虽略有回调,可整体仍处高位。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利率分别落于3.573%、4.329%和5.405%的位置。

  不仅如此,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品种同样处于3.3570%、4.1150%、5.0460%的较高水平。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认为,进入8月下旬,资金面再度趋紧仍是大概率事件。可以看到,今年七八月以来,银行间的超储资金已经被加速损耗,例如财政存款增长超预期、三年央票续作降低公开市场被动投放量、七月外汇占款延续负增长,以及六月底4300亿元SLF资金可能逐步到期等等。

  据券商推算,目前银行间的超储率已低于1.6%,甚至可能更低,因此目前的总量资金并不比六月份的紧张时期更宽裕。如果月末资金结构性需求稍高,很容易出现资金利率再度冲高的情况。

  “显然,央行公开市场放大逆回购规模,旨在对冲短期利率的过度波动。”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但就目前而言,央行的目标仅是将资金利率维持在近似中上旬的可接受水平,七月份以来形成的资金利率底部料不会被打破,甚至可能阶段性升高。”

  上述交易员进一步表示:“7月份金融机构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已持续两个月净流出,在QE退出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后几个月的外汇占款同样不容乐观。而现阶段唯一可期待缓解资金面紧张的因素是年底财政资金出现加速投放,但目前来看依然属于望梅止渴,无助于缓解当下即刻的资金总量中性偏低现状,所以,市场资金仍将继续依赖于央行的投放对冲。”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