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基金”好死不如赖活的现象将改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僵尸基金”好死不如赖活的现象将改变

2013年08月22日17:0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僵尸基金”好死不如赖活的现象将改变

  公募基金触及目标便主动清盘

  证监会网站近日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告显示,融通基金旗下第二只目标触发式基金——融通通祥已获批,融通通瑞、融通通源、融通通盛等3只目标触发式基金正在受理中。加上正在发行的融通通泽,融通基金已经申报了5只目标触发式基金,积极布局目标触发产品线。触发式基金的面世,意味着公募产品主动清盘,突破了清算上的障碍。

  “迷你基金”勉强支撑

  “僵而不死”在基金行业较普遍,市场上总有部分挣扎在生死线下方的基金,但至今从未见过公募产品清盘。盘点近千只基金可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清盘红线)的基金有36只,更有4只基金资产规模在3000万元以下,最少的仅有2273万元,基金份额1500万份。

  缘何“僵尸基金”依然存活于世?主要是基金公司通过开展持续营销或请来“帮忙资金救场”勉力维持。不过,这些方式的成本很高,加上基金运营的费用也很高,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维系“迷你基金”实际上是煎熬,清盘或合并是必然之选。而从海外成熟市场看,基金清盘和合并是生态健康的表现。

  主动清盘将有所突破

  基金产品最根本的意义在于为投资者赚钱。过去公募基金长期存续以收取管理费为生,却不能为基民投资退出做出指引,并存在基民赎回与基金利益之间的冲突。融通基金推出的目标收益模式,主动选择了“我要清盘”,对行业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矛盾进行了重要探索。以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目标触发式基金产品融通通泽基金为例,其创新之处在于“自动清盘机制+最长1年投资期+争取一年内获取净认购金额8%的收益”,设置了到点或者到期自动清盘机制:到点机制指基金运作一年内,累计份额净值触发“累计净值连续3个工作日不低于1.1元”的提前到期条件,基金进行提前清盘;到期机制则是基金封闭运作一年,到期清盘。清盘时,如融通通泽的累计收益小于3%,融通基金将不收管理费,这将基金公司与持有人利益捆绑在一起。

  国外类似产品发行火

  对于融通通泽基金的自动清盘机制,有业内人士担心产品清盘时面临市场下跌及股票卖出的冲击成本会导致最终净值减少。分析人士表示,这类问题有望通过投资策略解决,如当净值达到1.08元,基金就可考虑先行变现股票资产,到1.09元时将股票资产变现,再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实现净值达到提前触发条件。融通通泽拟任基金经理周珺表示,融通通泽会在运作期内保持仓位的灵活度,在投资上会更偏向谨慎,以等待机会。

  目标触发式基金在国内属于创新,但国外早有先例且发行火爆。泰国去年发行了73只目标收益触发基金,是该国最受欢迎的基金品种,其中MFC资产管理公司旗下触发基金大部分在6个月至12个月就达到目标收益主动清盘(最快纪录是成立28天即达到目标收益),清盘时的收益率为7%至11%。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