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该如何“炫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富人该如何“炫富”

2013年08月22日20: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人该如何“炫富”

  关于炫富,有一句超级炫的语录,叫“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这句话据说是超级偶像项羽说的。当时项先生打下了关中富饶之地,谋士劝他在这里建设基地,图谋霸业,项先生坚持要回江南故里,因为,他必须回家炫富给乡亲们看才有意义。这话说得太有文采了,以至于我一直都怀疑是不是有人代笔。假如当年有微博,它很有可能成为转发最多的年度金句。

  然而,时至今日,炫富已成了公众最为反感的行为之一。且不说著名的郭美美事件,就说最近几天在微博上突然走红的“炫富大赛”——以无厘头的恶搞“炫富”来嘲讽“高富帅”。媒体的报道有这般描述:脖挂风油精当祖母绿项链、青葡萄串成玛瑙手链、三色发卡拼成斯里兰卡宝石手镯……更有一件印有《还珠格格》演员销魂表情的脸盆,也被当做“官窑”,连“紫薇”林心如看了也发出流汗表情,大呼一句“哎呀妈呀”……

  这般恶搞,到底是网友的自娱自乐,还是某个网络营销公司的有意策划,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无聊归无聊,但还能博君一笑,也算有点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说,网友们夸张的“炫富”表演,是对如今富人们低俗的炫富行为的无情嘲讽。对富豪来说,狂买20辆豪车、一瓶酒花15万元、包养一大群情妇、把墓地当皇宫盖等炫富行为,炫的不是富,是无知、无趣。

  其实,炫富这种事情,把它做好了,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说它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可能也不为过。人是社会动物,如果人人都像哲学家一样,像最终去了南海的贫僧一样,一瓶一钵足矣,那么,艺术家创作再好看的金银器皿,无非是盛一口饭吃;工人生产H字头的皮带,无非就是系一下裤子,也就没有奢侈品一说了。可是,这样一来,多姿多彩的世界将变得多么单调啊!

  因此,我们反感的是无趣无知的炫富。同样是花钱,给村里600年历史的祠堂全部贴上瓷砖,是文盲加流氓行径,而给村里建一个休闲馆让老头子们打牌娱乐,就要高级多了。如果有一天,村里的大款们不是过年才开着豪车来回招摇,而是设立一个小型的基金,资助所有乡党后辈上学,甚至办一个农业合作社,请专家来上课,让农民们早日变成现代化的农场主,用现代科学的理念生产最有优势的农产品,并且利用现代科技把它销售出去,那就不叫炫富,该叫新农村的领路人了。(道哥)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