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消费需求相对疲软 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空调消费需求相对疲软 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2013年08月22日1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调消费需求相对疲软 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王一) 从2004-2013冷年十年间,我国空调市场整体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年均销量为2716万台,2013冷年销量为2820万台,相较于2004冷年的2359万台,销量增长了19.54%。数字变化的表象下蕴含的是行业极为复杂的变迁历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经过这十年的发展与沉淀,中国空调行业已经步入市场成熟期,与过去粗放增长下的机遇不同,未来的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来推动。

  2012年,空调行业遭遇冷年的低谷后步入调整期,导致2013冷年市场呈现相对平稳的局面。据《2013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3冷年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2.92%,销售额同比增长10.26%,表明市场需求并未明显回升,但另一方面,出现了变频空调比例上升、柜式空调规模提升、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一级城市市场再次成为关注热点等亮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2013冷年的市场特征预示今后几年空调行业主要竞争点将集中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核心技术掌握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等方面,中国空调行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这也许是国内空调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契机。

  空调消费需求仍相对疲软 行业处调整期

  国家信息中心对重点城市监测数据显示,2013冷年(2012年8月-2013年7月)国内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2.92%,销售额同比增长10.26%。其中壁挂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0.05%,销售额同比增长5.27%,柜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7.90%,销售额同比增长21.02%。2013冷年国内重点城市市场空调销售量约为2820万台,如果加上农村和乡镇市场约1000万台的销售量,2013冷年空调整体销售规模约为3820万台,与2012冷年基本持平。

  据此分析,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尚未走出2012冷年阴影,需求依然疲软,行业仍处在调整期,但一些市场亮点伴随调整显现出来:一是销售额增幅远高于销售量增幅;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持续。

  此外,2013冷年分级别市场销售量占比表现出新特征。数据显示,与2009-2012冷年不同,2013冷年一级城市终止了前几年份额逐步下降态势,开始呈现明显上升势头,销售量占比达到63.73%;而三四级城市销售量同比虽保持增长,但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已基本保持在15%左右的稳定水平,比例提升势头减缓;二级城市依然呈现前几年销售量占比继续下滑趋势。

  蔡莹表示,从不同级别市场销售量占比变化可以看出,前几年政策性推动形成的三四级城市销售规模明显增长趋势已开始减缓,三四级城市整体消费需求近几年在政策刺激下已经基本释放,未来几年难以在规模上起到更加明显的推动作用。

  而与三四级城市不同,一级城市经过几年的沉淀,新建住房、二手房、新婚以及正常更新换代都刺激空调消费需求保持稳定水平,并且对产品的品牌、品质、外观等方面的高要求推动着空调行业整体水平提高。一级城市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呈现另一种竞争态势,这种竞争既是规模上的,更是品质上的,其重要性会更加突出。

  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年内实施 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高

  尽管2013冷冻年度重点城市市场整体销售规模未有明显好转,但消费需求出现新的亮点,其中变频空调销售量、销售额水平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据了解,变频空调在市场竞争以及节能政策的助力下,完成华丽转身。在2004冷年的时候,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比仅为2.17%;从2009冷年开始,变频空调销售开始呈现出阶梯式的增长,2009冷年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比为17.37%,相较于前一年,上涨比例超过了10个百分点;随后每年上一个台阶,2010冷年为24.02%,2011冷年为38.60%,2012年为47.30%,到2013年则超过定频空调的市场销售占比,达到了51.64%。

  对此,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GB21455-2013)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引入APF评价指标,对变频空调产品的节能水平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很多空调企业已提前做好产品切换与布局,借助新标准的契机,变频空调在2014冷年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高,但原有粗放的规模扩张有限,而在市场格局、产品结构方面将带来调整。

  空调行业品牌格局变革 10年间73个品牌被淘汰

  据悉,国内空调生产企业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品牌、产品、技术、材料工艺、品质、渠道建设、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多种综合因素将成为竞争的关键。尤其电商渠道带给终端的影响空调企业需要提高关注度,根据奥维咨询最新的监测数据,2013年1-6月份家用空调线上累计销量93.4万台,占市场整体3.8%,销售额为27亿元,占整体的3.2%,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91%和414%,这表明电商渠道空调销售在中虽然占比还小,但增长势头却很迅猛。

  在多重市场因素影响下,未来空调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家电下乡”所形成的空调行业“百花争鸣”格局将会改变,在品牌淘汰态势刺激下,品牌格局将出现较大变化。

  据了解,2004年以来的10年,家用空调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品牌淘汰率都高于其它家电产品。2004年,有96个品牌参与竞争,但排行前25位名的品牌占有销售总量97.03%的份额,剩下71个品牌只能在不到3%的市场份额中拼杀。经过10年的市场洗礼,到2013年,只剩下23个品牌还在参与竞争,10年时间淘汰了73个品牌,而其中市场占有率保持在1%以上的品牌,我们谓之活跃品牌,只有12个。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