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口退税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口退税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措施

2013年08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研究,解决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货物遇到的有关问题,推动电子商务跨境发展。沈丹阳表示,我国有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境贸易等贸易方式,但在海关统计中没有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方式。

    “要制定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标准,兼顾国内、国际标准的融合;要强化支付,跨境电子商务通过网络支付成交,如何更便捷、更安全是重要问题;要完善跨境物流,现在大量商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在交货和物流环节还需完善;关注出口退税,因为跨境电子商务没有列入贸易方式,企业没办法办理出口退税,这也亟待解决。”他说。

    沈丹阳说,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发展的新方式,能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我国品牌竞争力,是实现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商务部开展一些促进性工作,如择优认定了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中国制造网和中国诚商网等若干家电子商务平台,作为商务部重点推荐开展对外贸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制定专门文件,明确增强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外贸的功能,提升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外贸水平、加大对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外贸的支持政策等具体指导意见。2011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左右,2012年约2万亿元,贸易规模增长的速度非常快。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