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促金融改革提速 利率市场化成关键突破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增长促金融改革提速 利率市场化成关键突破口

2013年08月24日09: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增长促金融改革提速 利率市场化成关键突破口

  利率市场化成关键突破口

  在平均一周公布一个稳增长政策的“护航”下,中国经济开始显现企稳迹象。

  8月22日 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 50.1,大幅跳回枯荣线以上。这不仅为4个月来最高水平,也是 2010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

  同时,近期美国公布的就业、房地产、制造业等多项数据向好显示美国经济延续强势复苏态势。乐观的形势似乎与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判断一致。近日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很强,不会出现连续性下滑的情况,下半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若有需要会做一些结构性微调。

  “这主要在于稳定市场预期。如果流动性继续趋紧,政策可能会做出些对冲举措,比如更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浙商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紧货币”依旧

  在8月汇丰PMI数据中, 生产指数增加2.6%至50.6%、新订单指数提升到50.5%,分别创下近五个月以来新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的解读是:“随着新业务与产出的温和改善,中国制造业增长已经开始企稳,这主要得益于近期微调措施的初始效果以及企业的库存回补活动。”

  超出预期的表现,从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此前市场对于资本外流下经济企稳前景的担忧。

  此前公布的7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44.7亿元,延续下滑走势,并且为年内的第二月度负增长。而包括印尼、印度等股市大跌和美国将退出QE的预期升温,都引发市场对于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恐慌。

  “7月确实有热钱流出。”经济专家黎友焕对本报记者表示,但也有国内资金的外流,也有虚假贸易资金的减少。在他看来,7月热钱流出规模与现在市场流动性总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此时,周小川表示,下半年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如有需要会做一些适当的结构性微调。由于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难有大调整。受访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紧货币”的环境短期难改观。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在7.5%左右,本身就是一个正常的水平。”周小川强调,货币政策需要兼顾经济增长、就业状况、物价水平和国际收支平衡等。

  日前种种迹象表明实体经济正在出现回升。

  除了8月汇丰中国PMI制造业初值回升,7月份实体经济活动在房地产和出口带动下出现回升。房地产销售保持回暖势头,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也同比大幅增长。而出口同比增速从6月的-3%回升至5%。

  再次,受益于两大“增长引擎”重获动力、消费也保持稳定、且近期的稳增长微调措施推高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温和回升。另外,在需求改善及补库存的拉动下,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8.9%显著回升至9.7%。

  另据电网口径统计,8月上旬的日均发电量增速约为16.4%,大幅高于7月中旬的8.6%和下旬的9.8%,显示了实体经济的持续改善。

  “从短周期看,近两个月经济是有转好的迹象。”郭磊表示。

  稳增长促金融改革提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尤其8月份新订单指数的大幅反弹可能表明,近期政府的微调措施对内需的改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为此他预计下半年经济将稳步复苏。

  经济复苏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又将考验央行的货币调控。“日前流动性偏紧,央行短期主要通过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未来资金持续流出影响大,不排除货币政策会进行微调,而微调也主要是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记者注意到,8月20日进行了3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8月22日消息显示,当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1%,利率保持持平。央行总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20亿元。 逆回购利率止跌,紧货币格局未变。

  有业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近期出台的经济政策非常积极,同时会带来一些挑战,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压力会逐渐显现。

  “明年综合来看仍然是稳健基调,预计明年的物价会整体高于今年,因而货币政策仍可能为维持稳健。”连平对记者说。他认为,下半年通胀上升的幅度较高,货币政策很可能出现偏紧性微调的可能。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政策将继续保持“微调”基调。“政府目前强调不会让经济增速滑落某一‘下限’之下——这一‘下限’合意水平为7.5%,因此,预计政府会出台更多微调措施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但短期内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

  作为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的途径,包括存贷款利率机制改革在内的金融改革或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前5月6日 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已经被列为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

  去年6月,央行已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今年7月19日,央行进一步取消了对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

  在近日的采访中,周小川也表示,人民银行已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存款利率的放开正按照原定的设想计划在推进。

  不过连平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而目前紧缩的货币环境不利于此放开。”在他看来,更为深层的原因是由于存款保险制度还未推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短期难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创新与文化传承高端论坛”上则表示,存款上限利率管制三到五年内肯定放开,并且会得到很快的推进。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行为的转变,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区域经济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进一步增大,有可能放在15%~20%的区间。

(责编:李彦增、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