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催生自种自吃大军 "都市农夫"缘何热衷打理“家庭菜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食品安全催生自种自吃大军 "都市农夫"缘何热衷打理“家庭菜园”?

2013年08月24日09: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安全催生自种自吃大军 "都市农夫"缘何热衷打理“家庭菜园”?

  新华网长春8月24日电(记者姚湜、赵梦卓、刘秀玲)阳台养花,美化环境愉悦心情;阳台种菜,不仅美化环境愉悦心情,还可以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利用阳台或者庭院栽种蔬菜,自种自吃,“蔬菜盆景化,盆景蔬菜化”的阳台菜园成为热潮。为何“都市农夫”热衷打理“家庭菜园”?专家说,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出是诱因。

  长春农博会“盆栽蔬菜”受青睐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的苗床展区,可在家居庭院、阳台栽种的绿色无污染蔬菜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从白色泡沫箱里一排排的生菜,到立柱式叠盆中的豆苗,都吸引不少市民上前询问。农博园专门负责苗床作物培育的崔贵海向记者介绍,盆栽蔬菜占地小、易操作,最重要的是无污染。

  “豆苗、菜苗从泡种到可以摘下来吃,最短只需要一个星期。豌豆、荞麦、萝卜甚至杂粮的种子在市场都能买到,品种也特别多。”崔贵海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更适城市居民在阳台栽种,很多商家都推出多层栽培设备,一架上下四层的种植箱里,新发的萝卜苗长得又齐又密。

  “这种架子可以随意组装,八九层没问题,很节省空间”,崔贵海介绍说,“不买种植箱的话,找个碟子或者小盆也能种萝卜苗等苗类菜。在碟子里放上一张纸,撒上几十个种,拿浇花的喷壶淋上点水,跟泡豆芽一样,种子就发芽了,然后就会一直长。种这种菜不用土,干净,能看还能吃。”

  长春常乐家庭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克楠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加入到自种自吃的大军中,阳台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多层叠盆、组合式种植箱等价格较为低廉,适合大众的产品销售比较好。”徐克楠说。还有商家称,充分利用阳台空间放置几台多层种植箱或种植机,可以满足两口之家三分之一的蔬菜需求。

  记者在农博会现场看到,除了简易的有土栽培,台灯式、立柱式、梯田式的智能种植机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些设备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模式,智能化控制,有的使用椰砖,有的仅用自来水就可以。由于价格对老百姓而言略高,因此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食品安全问题催生“自种自吃”大军

  吉林省梨树县农民陈日红的儿女都在市里生活,她觉得城里菜贵不说,农药残留还多。在她的建议下,女儿开始在不大的阳台上种起菜来。“现在买个葱多贵。自己在家整个泡沫箱,铺上塑料布再埋点土,把葱苗、白菜种一埋,多简单。小白菜20几天就能吃,葱叶掐了中间还能接着发,种十几根葱,可以从春吃到秋,又不打药,多健康。”陈日红说。

  相比阳台种菜,小区庭院的菜园更加红火。每年夏秋,豆角、南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装点着各个庭院,“自种自吃”成为时尚,邻里之间还相互交流经验。

  对于选择自己种菜,去年刚做母亲的长春市民陈素灵说,吃着放心是最重要的原因。“西瓜喷膨大剂,黄瓜打避孕药,工业废水浇田,这些新闻看着都心惊胆寒。我们小时候食品还挺安全的,想到我的宝宝要每天吃这样的食物长大,我和先生决定在院子里种菜给宝宝吃。”

  家里的小园子是“80后”韩律童年的珍贵记忆。回忆起当年,韩律说:“那时候院子里种好多花,我跟姐姐还摘来染手指甲。后来慢慢的,就开始种菜。以前自己家种东西是为了告诉小孩食物来之不易,也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贴近一下自然,现在真就是为了在适宜的季节吃几顿没有污染的菜了。”

  “都市农夫”的兴起,让网络商家也紧随其脚步,贩售各种种子、菜盆、种植箱等商品,“阳台经济”日益兴盛。“时令蔬菜套餐”“新手入门菜种”等商品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上销售火爆,月成交量高峰甚至可以达到数千件。有卖家在商品销售页面上写,“在这个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的时代,亲能吃上自己种的菜是多么放心与愉悦的一件事啊!”

  阳台栽培宜选“快熟叶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认为,“自种自吃”的城里人大概有两种心态。一种是退休或者临近退休的人群,闲来无事,打发时间,正好也对种菜比较感兴趣。这样他们在种菜中既锻炼了身体,也有了“营生”。

  “第二种是对于市面上源自各种渠道的蔬菜不那么信任。我国食品安全不断出问题,百姓对此的不安全感上升,于是开始自己参与种菜这个过程,自己肯定是最能信得着的了,阳台经济也是在这种思维惯性之下产生的。商家抓住这个商机,推出了各种适宜在家中种植的设备。”付诚说。

  如何利用庭院和阳台种出高产高质量的蔬菜?搞蔬菜大棚种植10多年的农民马建军建议,阳台种菜最好选择生菜、香菜、苦苣等青菜类,这类青菜生长周期短,不易生病、生虫,容易管理。“阳台地方小,不能指望像农村菜园一样自给自足,主要还是些配菜类,比如韭菜、香菜,做饭时稍微放一点。草莓、小辣椒、油菜也容易成活。”

  在选土方面,马建军建议大家选用土质疏松、肥沃的营养土。“在路边挖来的土透气性差,肥力也不足。青菜不比花卉,它长得快,对氮、磷、钾等元素的消耗也大,同样一盆土多次种植的话,还是需要适当喷施一些营养液,花肥也可以,但建议少用。”马建军说。

  有些市民喜欢用茶水、牛奶浇植物,认为“有营养”,专家却说,这样做会改变土壤盐碱平衡,造成土壤板结,建议大家去花店、市场购买专门的营养液。如果使用专业土壤,肥力充足的话便可以不用施肥。马建军说:“种青菜要注意保证泥土厚度至少达到15厘米-20厘米,浇水要适量保持湿润,泥土不发白、不泛水。播种时要浅,盖上薄薄一层土就可以,便于出苗。”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家里面积够大且有时间照看,可以搞一些“阳台经济”丰富餐桌。自种蔬菜不仅为家里增添绿色,愉悦心情,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食品的安全,是一种双赢。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