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长回应千亿削山建新城:保证不变“鬼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延安市长回应千亿削山建新城:保证不变“鬼城”

2013年08月25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安市长回应千亿削山建新城:保证不变“鬼城”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启动了规模庞大的“上山建城”计划,其中陕西省延安市启动的总规模达78.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格外引人关注。延安“上山建城”是不是“拍脑袋”工程,如何破解资金、人气等问题?记者在延安市进行调查了解。

  包含北、东、西三大片区,控制面积达78.5平方公里,未来可用建设用地50平方公里左右,预期承载人口40万左右,相当于再造一个延安城。

  一些媒体以“延安千亿削山造城”为题进行报道,认为其耗资巨大且暗藏多重风险,有政绩工程之嫌。

  记者了解到,延安方面对于“上山建城”主要有两大理由:

  一是现有城区“饱和”。

  “延安上山建设新区属于‘逼上梁山’。”延安市市委书记姚引良说,延安市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市区沿着狭长河谷地带发展布局,属典型的“线”型城市。

  延安市中心城区现有人口50多万人,建成区面积仅为36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近1.39万人,尤其是中心区人口高度密集,公用配套设施配置严重不足。

  二是革命旧址保护的需要。

  延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董智安说,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在市区分布168处革命旧址。这些旧址很多被城市建筑严重压抑或蚕食,已不复当年旧貌,急需抢救性保护;一些核心旧址被居民建筑包围,周边环境较差,革命旧址保护现状堪忧。

  鉴于以上原因,延安在2011年底启动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在未来20年内建设现代、生态、宜居的新区。

  1 会否又成“债城”“鬼城”?

  市长:10万困难群众搬至新区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热衷新区建设搞“大跃进”,投入巨大导致的资金、负债压力、人气不足衍生出的“债城”“鬼城”现象。

  记者从延安市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区建设采取的是一个逐步投入的过程。最先启动的北区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35亿元,采取的是市场化运行机制。目前完成投资27亿元左右,其中市财政投入5000万元,其他主要由参建企业先行投资建设,政府最后采取适当方法加以回购,“延安市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新区未来的售地收入将为新区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

  那么,如何防止出现“鬼城”现象?延安市市长梁宏贤说,延安新区选址与老城区紧密相连,将来还将修建多种类型的通道做到“无缝”融合。按规划,2020年左右延安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达80万人左右,比现有人口增加约30万人,加上居住在市区周边山上的10多万名住房困难群众也将搬迁至新区,“因此新区将不缺乏人气”。

  然而,延安市的财政能否支撑起巨额的“回购”?规划就必然会成为事实吗?1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能买得起新区的新房吗?这些恐怕依旧是公众心中难以消除的疑问。

  2 地质条件差如何保安全?

  暴雨滑坡曾使大量房屋垮塌

  作为国内首个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进行的大规模岩土工程项目,对其施工合理性和安全性的质疑一直不断。

  据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锦刚介绍,新区建设过程中主要技术风险有三项:一是黄土的湿陷性问题;二是岩土工程填方区对建筑物的承载问题;三是填方区的长期稳定性问题。他说,这三个问题延安方面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解决。

  然而,从2013年7月初开始,延安市遭遇了持续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了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窑洞垮塌。再度引来公众对延安在地质条件欠佳的山上建“新城”的安全性的质疑。据新华社电

(责编:闫璐、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