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巨头业绩难再风光 高端餐饮“俯身”求客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餐饮巨头业绩难再风光 高端餐饮“俯身”求客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27日01: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继港股上市公司小南国上半年净利润大降43.3%后,8月26日晚间,湘鄂情、全聚德发布半年报显示,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全聚德净利润同比下降31.45%,而湘鄂情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88.08%。在分析人士看来,如今摆在餐饮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转型,只有树立起产品的特色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湘鄂情中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27亿元,同比下降了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降了388.08%。

  对于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严重亏损的原因,湘鄂情表示,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影响,餐饮市场消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中高端中式正餐宴请业务市场需求低迷,大众餐饮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与此同时,食品原材料、房赁、人力成本、资金成本等生产要素仍然呈现长期上升态势。

  据湘鄂情此前的公告,其北京的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上海亚太店停业,初步估算一次性损失共计8000多万元至1.1亿元。“下半年将继续关店,未来将停止部分持续亏损且扭亏前景不明的门店运营。”湘鄂情半年报称。

  与湘鄂情相比,全聚德业绩下滑相对较小。据全聚德发布的半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5亿元,同比下降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8.04万元,同比下降了31.45%。

  从业绩报告可以看出,作为以“烤鸭”生意为主题的餐饮企业,其受禽流感的影响较大。全聚德方面坦言,公司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同时,今年3月发生的H7N9禽流感疫情,也对公司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以上双重因素叠加影响,使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了下滑。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高端餐饮行业步入严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6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11795亿元,同比增长8.7%,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

  “高端餐饮业的窘境主要是经济大环境持续不佳、限制‘三公消费’、产品结构问题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餐饮企业只能走“平民化”路线。

  但闫强指出,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餐饮企业须突出自我产品的特色,让消费者看到“贵”的道理。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