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7.5%目标能实现地方债风险可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7.5%目标能实现地方债风险可控

2013年08月27日05: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了积极变化和更明显的企稳迹象,中国能够实现年初7.5%的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政府债务也在可控范围内。

盛来运指出,从7月份经济指数看,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首先是企业生产的信心增加,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6月份微升了0.2个百分点;其次,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相关发电量和使用量都有所回升。

盛来运进一步表示,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也有所改善,美国经济复苏比预期要好,日本经济有好转迹象,欧洲经济则趋稳定,中国对外出口在7月份有所恢复。

盛来运强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信息消费,进一步减免小微企业税负,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等,只要落实好这些政策,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上半年稳中有进的态势。

盛来运还对备受外界关注的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解析,“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后期走势不是很看好,很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地方债务风险失控。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虽然存在,但目前是可控的。”

盛来运援引审计署公布的数据称,虽然从2010年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上升了12.9%,但其中有12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比2010年减少了1417.42亿元;另外24个地区债务总额虽有所增大,但增量在减少。总体来看,中国地方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仍在安全范围内。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丈◇)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天发表研究报告,上调今年下半年中国GDP增长预测值。

报告指出,7月以来的多项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因此,报告将今年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预测值分别由此前的7.5%和7.7%上调至7.7%和7.8%,将下半年GDP增长预测值从7.6%调高至7.7%。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