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今年月饼包装流行简约实用 月饼大战日趋白热化

2013年08月28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月饼包装流行简约实用 月饼大战日趋白热化

  今年月饼的包装简约很多。

  距离中秋仅剩20来天 “月饼大战”日趋白热化

  “打开月饼盒有一个茶漏,将其反置于月饼盒内可盛放茶具;月饼盒本身就是个食品盒,可直接接触食品,可入冰箱、可入微波炉……”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商家纷纷上演了“月饼战”,各大超市显眼位置均被月饼占据。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月饼包装走起了简约实用风,一家蛋糕店出产的松露培根月饼打出了上述包装说明。此外记者发现,今年多数月饼包装都十分简约,硬纸盒或铁盒内月饼排列很紧凑,盒内月饼也很少有用纸盒独立包装的。

  文/图记者黄江洁

  各种价位月饼包装均比较“朴素”

  眼下距离9月19日中秋节不过20来天,而市场上“月饼战”早已打响。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市区的家乐福、沃尔玛、嘉荣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月饼均占据了各大超市的显眼位置。此外,星级酒店和蛋糕店,也是月饼市场的主力军。

  记者观察发现,与往年“盒子大月饼小”、“裹了一层又一层”的现象不同的是,今年月饼包装纷纷走起了简约路线,不仅外观上“小巧”,盒内也很“充实”。

  记者从网站和宣传单上,分别选取了稻香酒楼、宏远酒店、香港荣华、东海海都、丰泰花园酒店等五家酒楼200元/盒以上的月饼各一盒,结果发现,这5盒月饼均为硬纸盒或铁盒包装,且盒内月饼排列非常紧凑,其中4盒内的月饼均没有独立纸盒包装,即仅有2层包装;而丰泰花园酒店的一款金腿伍仁月饼盒内,每个月饼还有独立的透明塑料和纸盒包装,即包装层数为3层。

  市售月饼中,100~200元是主力军。记者昨日在西平家乐福超市,观察了5盒本地知名食品厂生产的该价位区间的月饼发现,5盒内除了月饼,基本找不到太多空隙,且全部都只有2层包装,符合国家标准。

  月饼盒用途多 可当茶托可当容器

  以往每年过完中秋,吃完月饼剩下的月饼盒,较精美的可用来放杂物,而质量稍差的则只能扔掉。然而,今年市面上就出现了一些新奇又实用的月饼包装。

  “打开月饼盒盖,您会看见一个茶漏,将盒内的茶漏反过来放置于包装盒内,即可盛放茶具,方便携带……”记者昨日在一家本地连锁蛋糕店生产的松露火腿月饼介绍上,看到了上述包装说明。

  此外,这款月饼盒本身还可当容器使用,密封性好,不容易受潮;和乐扣一个级别的食品盒,可直接接触食品,防摔、防水,使用特殊材质制作,耐低温,可放入冰箱;同时耐高温,可放入微波炉中加热。销售人员介绍,这款“用途广泛”的月饼盒备受顾客青睐,“有些人是冲着月饼盒而买这种月饼的。”

  此外,记者在家乐福超市还见到了多款月饼是“盒子与礼品袋二合一”设计:月饼盒两端分别有一根拉绳,提起拉绳即可当礼品袋,送礼的话也不用再另外套礼品袋,这样的设计既实用又环保。

  月饼过度包装

  可拨12365投诉

  据悉,月饼过度包装容易带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市质监局食品科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4月1日,我国首个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开始实施。根据该标准,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主要有三个要素: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含3层);月饼占礼盒的空隙率不得大于60%;除初始包装外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

  “每年中秋前夕,我们都会对月饼进行抽检,是否过度包装是检查的其中一项内容。”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局已对市面东莞企业生产的月饼进行了抽检,相关检测结果出炉后将在市质监局网站上公布。

  “市民若质疑商品存在过度包装,可以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举报投诉。”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月饼前可先看包装再看产品净含量,比如商品的包装盒很大,有效内容物很少,就有可能存在过度包装。“但是判定月饼包装是否为过度包装,不能靠主观判断,而应依据科学、规范的计量检测。”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