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4省空置保障房5.64万套 “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2】

2013年08月3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房遭“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

“外地人想租不给租、想买不让买”

——分配与户籍、社保挂钩,造成结构性供需不匹配

今年8月初,深圳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悦居进入分配阶段。该公租房基准月租为每平方米16.5元,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仅约660元,仅是周边同等标准商品房月租的1/3,可首批入围申请人看房后,约45%的家庭还是选择放弃。

“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公租房、经适房多划算啊!我们这些外地人想租还不给租,想买还不让买呢!”23岁的江苏人王倩,大专毕业后南下深圳打工。房租约占王倩月收入的一多半,而公租房却是她可望而不可即的福利。“申请深圳的公租房需要户口,还要至少缴纳三年的社保,我们这种人是没希望被馅饼砸到的。”

分配与户籍挂钩,使大量像王倩这样的流动人口被挡在了保障房的门外。在上海,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夫妻,双方都必须具有上海市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7年,现户口在提出申请的所在区连续满5年;在北京,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需要持有北京户口;在杭州,申请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具有本市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5年以上。这意味着大量流动人口,以及毕业后获得户口不足一定年限的大学生都被排斥在外,而这部分人恰恰是住房困难群体的重要组成。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保障对象范围狭窄、结构性供需不匹配是保障房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除了极少数低收入群体外,本地户籍的大部分家庭都是有房产的。这些人更期待位置合适的保障房。因此如果有100个人需要保障房,但70人是流动人口,30个本地人又对保障房要求较高,那么就会出现一边是弃购、弃选导致保障房空置率较高,另一边却是流动人口想购购不得、想住住不进。

结构性供需不匹配导致的空置,在公租房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今年年初,北京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京原家园就遭遇了三成家庭弃选,弃选家庭就表示希望等待购买有产权的限价房。在深圳、杭州、武汉等城市,也陆续出现了候选家庭弃租公租房的行为,有的城市弃选比例甚至接近五成。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