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非经贸往来存在较大互补性

2013年09月02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郝帅)今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主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做客人民网,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通常意义上讲的经济贸易往来,一般是涵盖几个领域,第一是双方的贸易,第二个是中国和非洲的互相投资和合作,第三个是中国在非洲的工程承包,第四是援助,非洲大多数是最不发达的国家,所以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是包含在经济贸易往来当中。

当谈到中国与非洲的经济贸易往来的特点时,武芳认为,中非经贸往来与中国和其他国家,或者是非洲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相比有一些不同,最大的一个不同点是中国和非洲经贸往来存在特别大的互补性,以投资为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最大的四大块,第一是采矿,第二是建筑,第三是金融,第四是制造,这四大块占到中国对非洲投资的绝大部分。

武芳表示,建筑业是一个特点,非洲在吸引外资投资建筑只占几个百分点,中国对非洲的建设却占到20个百分点。非洲这几年经济发展特别快,也通过向其他国家的经验借鉴,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在地区经济发展当中,在吸引外资这个过程当中以及在扩大非洲自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有特别重大的作用,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特别注重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分为经济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经济基础设施就是一些道路、桥梁、港口,社会公共设施包括一些住房建设,包括一些水项目,还有医院,医院和教育方面通过援助来建设的,是公益性的。

“近些年来中非贸易有一些变化,我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从规模和速度来讲,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然后规模也比较大。” 武芳说。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层次有所提高,比如说在对非投资过程当中,不仅在向一些劳动密集型,或者是一些初级加工的行业投资,也逐渐向深加工层次,或者向一些服务业领域来进行投资。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