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武芳:在非中资企业需防“水土不服”

2013年09月02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达昱岐)今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主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谈到中资企业在非洲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时武芳表示,在这方面大型国企和民营企业做得较好,而一些小型民营企业在非洲确实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

武芳称,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既有大型的国有企业,比如说中石油,也有一些民营的企业,比如说华为、中兴,也有达亨等一些纺织企业。总体来讲,在非洲投资的大型国有企业本地化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比如说本地化用工方面,中石油的本地化超过了80%,华为本地化也做得比较好。而相比较起来,一些小型民营企业,选择从中国带管理人员或工作人员到当地工作,由于语言不通、不了解当地法律规范或风俗人情等情况,导致水土不服问题确实存在。这种水土不服主要表现在当地用工不足,或者生活和工作限于自己的小圈子,缺乏与当地民众的交往。

武芳认为,这种情况出现在平时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仅仅可能会有一些当地的人指责,比如说占用当地的工作机会。但当这些国家发生内乱和发生冲突时就会有比较严重的后果。例如,达亨集团某高管就曾表示,因本地化工作做得好,在当地发生冲突和纷争过程中,当地的工人就会自觉起来保护中国的投资企业。因为当地人知道,如果这个企业倒闭了,或者是在冲突过程中受到影响,首先失去工作和保障的是当地人,所以他们就会自觉地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武芳指出,如果中资企业能增大当地的就业机会,教给当地人必要的生存技能,解决当地的就业、税收等一系列问题,就说明这家企业的属地化工作做得好,这样的企业也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