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1至8月投资增长20.3% 下半年或平稳向上

2013年09月05日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预测1至8月投资增长20.3% 下半年或平稳向上

  综合多方预测,在前7个月增速显露企稳迹象之后,短期投资回升拐点有望于8月出现,1月-8月累计投资增速将达20.3%左右,较1月-7月加快0.2个百分点。下半年投资增速很可能快于上半年。但是专家同时提醒,考虑到投资拉动再次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稳增长主要选择,当前招商引资存在过度化倾向,应考虑加以规范。

  多数机构都预测1月-8月累计投资增速将在20.3%左右。“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加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首先,从对投资指示性最好的水泥销量及价格看,8月基建活动较前期提速。其次,从投资资金看,国开行于8月中旬向河北、苏州、青海三省大规模基建提供贷款;铁道债、地方债发行放量;7月土地出让量价齐升也将充实地方财政实力。另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环比增长较慢,有利于同比增速回升。

  展望下半年,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投资可能小幅回升。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下半年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判断。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2012年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仍比较低。估计2013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会比2012年有所回升。

  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升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刘伟表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从2009年12月份开始,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呈回落走势,2012年年初到达谷底,2012年年内呈回升走势。1月-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 .0%,随后降幅逐月收窄,1月-11月份转为正增长2.4%,全年增长1.8%。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可能会继续回升,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年内经济增速企稳态势基本确立,未来随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继续恢复,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整体延续平稳向上态势。

  不过四季度投资会否继续回升目前存在争论。如联讯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说,“投资增速出现反弹,但不意味着终端需求有明显恢复,总体来说,投资仍然易下难上。”

  对于投资可持续性的担心还源于当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活动泛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了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速,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各种“超常规”招商计划,甚至将招商任务与干部考核任用挂钩,部分基层干部招商工作也陷入“饥不择食”的境地。对于这种过度招商引资行为,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政府越容易产生干预市场的冲动。特别是近期国务院密集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紧落实简政放权,更需防止地方政府集中释放长期被压抑的审批冲动,造成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风险。建议从制度上规范政府行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