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不均衡增长令世界经济复苏艰难

2013年09月05日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均衡增长令世界经济复苏艰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日发布最新经济形势评估报告显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形势取得进展,但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与发达经济体增长态势“对冲”,不均衡增长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仍旧缓慢和艰难。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主要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力度高于预期,并有望保持发展态势。其中,美国、日本和英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大,2013年增长率可达1.5%至1.7%;欧元区整体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反弹,结束六个季度持续萎缩,下半年将以0.4%左右的速度继续增长。欧元区前三大经济体中 , 德 法 两 国 年 增 长 率 有 望 分 别 达0 .7 %和0.3%,但意大利经济今年仍将萎缩1.8%,但萎缩幅度低于去年的2.4%。

  近几个月来,发达经济体一系列数据指标向好。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恢复至健康水平,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所改善。其中法国经济令人刮目相看,经合组织上调法国经济增长预期至0.3%,而该组织今年5月底的预期是-0.3%。

  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开始收紧银根。今年5月以来,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讨论升温,从而推升了长期利率。经合组织指出,总体来看,尽管多数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收紧,但它们仍然给发达经济体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约尔根·埃尔梅斯科夫说,“发达经济体逐步复苏令人鼓舞,但还没走上真正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仍然面临相当大的风险,欧元区抵御主权债务、银行和金融危机的能力仍然很脆弱,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失败可能触发金融市场的不良反应。”

  报告认为,2013年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与过去五年持续增长相比,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六国的整体经济增速今年有可能下降,这也导致世界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的内因是增长动力下降,而外因主要是美国退出货币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和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造成市场动荡、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依赖外资流入来弥补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受到严重影响。过去几年资本流动模式发生了逆转。

  经合组织指出,增长动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劳动力优势减弱、生产力下降和结构性改革势头减弱。许多新兴经济体也将面临政策困境: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促使央行加息,但复苏需要维持货币宽松政策。而美国的政策选择增加了这些经济体的压力。

  埃尔梅斯科夫说,在目前形势下,宏观经济政策应继续刺激需求增长。发达经济体应维持现有货币政策,降低风险,巩固复苏。二十国集团成员有必要进一步就央行作用和货币政策协调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他同时呼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采取措施,继续实施结构性改革、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减少创造就业中的结构性障碍。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已呈现走出低谷的态势,将在今年下半年加速增长。今年第三、四季度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2%和8.1%。

  在货币政策方面,埃尔梅斯科夫说,中国通胀压力目前不大,为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提供了一定空间,但同时需要保持谨慎。

  在改革方面,经合组织强调,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增长向消费拉动增长转型,朝着更具持续性的经济增长方向发展,从而使经济增长率适度下调而不会导致经常账户重新上升。这些改革措施将帮助中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网络,减少过剩储蓄,为服务业发展扫除障碍。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