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答问录”之一:怎么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

中国经济换档中速增长 全面超越发达国家机会来临

李海霞

2013年09月05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经过30多年近10%的超高速增长以后,从2010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出现了连续13个季度的下滑。2013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为7.5%,与今年年初所定年度增长目标持平。

国内外不少专家、学者对中国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研判。专家认为,总的看来,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减速预期已经形成。但这种减速,不是某些国外舆论所强调的“中国经济不行了”的夸大其辞或危言耸听。

人民网记者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以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求解中国中长期发展之道。

我国经济将实现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换

侯永志: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认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未来经济还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会有强大的需求拉动力。中国有10数亿人口,广大人民的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未来中国潜在的消费需求无法估量。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将带来巨大的以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投资需求。中国虽已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几倍的差距。完成工业化,中国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这个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投资需求。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会有强劲的来自供给者的支撑力。虽然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仍可长期保持较高的储蓄率;劳动力年龄人口虽已绝对下降,但劳动者整体素质却越来越高。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落实,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将会与日俱增。

最值得强调的是,中国有强大而稳固的、服务于全体人民利益的政权。强大而稳固的政权是任何国家推进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祝宝良:由于中国的全要素增长率面临较大的提高瓶颈,中国GDP的潜在增长能力将由现在的10%下降至7%-9%,且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下降。未来3到5年内,我国失业率可以保持在4%以内,就业人数基本可以实现1000万/年。

中国外贸地位的提升、新兴战略性行业的兴起以及区域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成为中国经济可保持8%左右增速的重要原因。

虽然中国外贸增速较以往有所下降,但出口份额并没有下降。我国在服务业、金融业、信息服务、养老行业等方面的出口都有长足发展。同时,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如医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已经发展起来。中国的沿海地区的过剩产能已经从长三角地区向中西部转移,区域经济发展更加优化。

更为重要的是,这届政府的宏观调控无论是在能力和水平上都在加强。

王远鸿:2011-2020年,我国GDP潜在增长区间在7%-8%,我国经济将实现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

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折,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社会生产力得到大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巩固和发展,这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党和政府的发展理念、宏观调控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与处在相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相比,我国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需求规模巨大,科技创新能力较强,人力资本提升空间较大,区域间要素和产业转移发展空间较大。

四是全球经济发展处于低迷期,也为我们全面超越发达国家提供了机会。我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将不断提高。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