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建上海自贸区应对全球经济新规

2013年09月08日23:5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建上海自贸区应对全球经济新规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遥然)社科院副院长李扬7日在社科院2013级MBA迎新会上表示,发达经济体正试图重塑全球化新模式和新规则,为应对这一挑战,我国在上海自贸区这一区域中,要寻找适应国际经济新规则的区域经验,寻找中国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7日在社科会堂举行了2013级MBA迎新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MBA迎新会上做了主题演讲。谈及新的国际形势,结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结束的G20峰会,李扬认为,发达经济体正在利用目前仍由他们把持着的全球治理的主导权,重塑全球化新模式和新规则。

  李扬表示,由美欧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协定(TTIP)、多边服务业协议(PSA)、以及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事实上在发达经济体间形成了新的“神圣同盟”。

  “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发达经济体作为一个集体,已经不满足于目前的全球化模式及其运行规则。为了夺回全球经济的主导权,他们正另辟蹊径,甚至试图建立新的WTO。”李扬说。

  事实上,李扬认为,发达国家已统一口径认为WTO有利于中国,并正试图改变。这些“新规”在很大程度上指向中国。对我国的未来发展形成严峻的外部压力。我国在深化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应对这些挑战。

  他分析称,新规则的要义是将发达经济体国内的反垄断规则全面运用到国际关系中。其主要倾向是提高各国正常经济交往的门槛。

  “为应对这一复杂而巨大的挑战。中国政府速度给出了决策,就是建立上海自贸区。在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彻底实行TTP、TTIP等规则,国内政策将不适用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实行一套负面清单管理,”李扬表示,“至于有媒体提出自贸区或允许人民币可兑换,那是更自由的一个区域。我们要在这个区域中,寻找适应新区域经验。寻找中国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基础。”

  李扬说,香港媒体已经在讨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否会对港产生影响。他指出:“肯定会有影响。因为这套政策比香港更宽。这是非常积极有力的措施。”

  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清楚地表明了我国政府的积极态度及应对新国际经济新格局的主动战略,我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

  据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务院于近日正式批准设立的。刚刚获批的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商务部称,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遥然)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