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答问录”之三:如何看宏观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换挡续航 地方债等潜在风险仍需警惕

2013年09月09日00: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济学家答问录”之三:如何看宏观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换挡续航 地方债等潜在风险仍需警惕(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李彤)2013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落。9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这一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连续二个月明显反弹,达到51.0%,创下年内新高。

针对未来我国经济的走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等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以趋明显,未来发展有利条件不少,但也需警惕存在的隐患,需实施有利改革措施,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经济换挡不失速 未来发展有利条件不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运行具有新情况新特点。从民生相关指标看,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就业目标的约80%。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4%,同比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11235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在总量上与第二产业接近,在增速上领先。从区域结构看,中国经济发展重心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中部增长均大于东部。从能源消耗看,单位GDP能耗下降3.4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1%,低于7.6%的GDP增速。

“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在上半年经济增速7.6%的基础上,全年实现7.5%经济增长预期压力并不太大。他说,中西部地区正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管网建设等投资空间仍较大,这些都是今后经济增长的动力。此外,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和利润空间。

国家统计局此前透露,对近25万家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约2/3的企业对后期走势与中国经济环境的基本面表示乐观。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表示,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起大落,没有重大冲击情况下政策上不冒进、不大动。针对国内外新情况新变化,通过微调和预调方式,及时把不利影响控制在不影响大局的范围内。此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需进一步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释放经济发展潜能。

警惕中国经济存在的潜在隐患

记者梳理发现,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增速就开始放缓了。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增速回落幅度扩大,但在中央出台一揽子计划后,实现了经济回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深化调整转型,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经济增速连续出现7个季度回落,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出现回稳态势,增速达到7.9%,但今年前两季度增速又有所放缓。

牛犁表示,一国经济在经历了较长时间高速增长后,进行调整是正常的现象。但要避免经济发展换挡失速,如果跌入惯性下滑轨道,将加大重启难度,还会影响结构调整效果。

“在看到未来发展有利条件同时,也要警惕我国经济存在的隐忧,应密切关注并实施有效解决措施。”牛犁表示,随着财政收入和土地收益增长明显放缓,地方债进入偿还高峰期,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或将增大。此外,一些依靠高投资、高负债扩大产能规模的行业,财务可能会出现恶化,或增加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据厦门大学“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显示,地方债务风险、产能过剩加剧、房地产价格报复增长等经济发展潜在风险受到业界的关注度最高。此外,收入差距过大导致消费需求不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生态系统急剧退化等也受到关注。

 

 

(责编:李卓、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