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获美方批准后,还待股东通过 

双汇吞下“美国猪”还差一步

2013年09月09日03: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一案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当地时间9月6日,两家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称,这宗并购交易已经获得由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批准,乌克兰政府也已经放行该交易。

  至此,交易已获取所有监管机构审批许可。不过,该交易随后还需要获得史密斯菲尔德股东许可。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迈过监管门槛,这一交易的完成指日可待。

 

  进 展

  获美官方批准

  今年5月底,双汇国际宣布斥资71亿美元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71亿美元收购价中,包括47亿美元现金,并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债务。如完成交割,这将是中国企业对美最大的收购案。

  根据协议,并购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持有的普通股将以每股34美元被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将作为双汇国际的全资子公司,继续运营现有品牌。

  这是一桩类似于“蛇吞象”的交易:2012年,双汇国际旗下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营业收入397亿元;而史密斯菲尔德2012财年的营业收入是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

  为了筹集资金,8月30日,双汇国际与由8家国际及本地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了4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其中包括一笔25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和一笔15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

  事实上,这一收购案的进展并不顺利。6月中旬,该收购案遭史密斯菲尔德大股东阻挠,之后又传出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否决了关于允许外国人购买农田的9号议案,造成双汇收购案的法律障碍;7月23日,包括密苏里农场危机处理中心、食品及饮水监视机构以及内布拉斯加州农民联盟等17个民间团体联名写信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要求其否决该收购案;7月底,史密斯菲尔德又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一并购交易展开第二阶段审查,审查期被延长至45天。

  一波三折后,该收购案如今终获CFIUS批准。“美国方面的批准是在意料之内。”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化规则下进行的并购自然不会有太大问题。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政府批准双汇收购案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美国需要外国投资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其次,农业并非敏感领域,如果连这笔交易也不批准,将大大削弱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市场的兴趣。最后,双汇承诺保留史密斯菲尔德管理层和员工,获得了劳工组织和地方政府支持。

  考 验

  大股东“发难”

  在获得来自美国官方的支持后,仅有的不确定因素只剩下股东。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将于9月24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该交易进行投票。

  不过,目前看来,不是所有股东都支持这笔收购案。9月3日,史密斯菲尔德最大股东——基金公司Starboard Value LP表示,已收到其他第三方对该公司分拆资产的兴趣,并表示总价格高于双汇的每股34美元收购价。但值得注意的是,Starboard Value LP并没有透露潜在买家的具体信息。

  事实上,这并不是Starboard Value LP第一次公开表示反对。在收购案公布之初,StarboardValueLP就坚称,如果把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分拆成生猪生产、猪肉加工和国际业务3家公司后出售,获得的收购价将比双汇目前提出的价格高出29%至64%。为此,这家基金公司请来两家中介机构研究分拆方案,力图把史密斯菲尔德进行分拆出售。

  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潜在第三方存在的可能性并不明朗,更有分析人士直言,Starboard Value LP更多的是在拖延时间。据了解,Starboard拥有史密斯菲尔德5.7%的股份,在股权份额上没有压倒性优势。根据美国法律,只要2/3以上的股东同意双汇国际的并购方案,并购即可继续实施。

  与此同时,史密斯菲尔德在9月6日公布的差劲季报更降低了潜在买家达成其他收购要约的可能性。2014财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史密斯菲尔德的猪肉制品利润下滑严重,猪肉加工与新鲜猪肉部门的合计利润率为3%,利润97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

  “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预计,随后将很快完成交割。”两家公司在声明中对并购顺利完成表示了信心。

  闫强认为,大股东反对的理由主要纠结于“收购价格”,这却是最好解决的环节。不久前获得40亿美元贷款协议的双汇在资金上应该没太大问题,“基于目前的状况来看,未来成交价格可能会高于此前预计的71亿美元”。

  趋 势

  并购或更频繁

  此次美国方面对双汇收购案的放行,让业界颇为兴奋。反观过去几年,中国公司在获得美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上的运气并不好,一度伤害了中国投资者的赴美热情。2005年,美国拒绝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2008年,美国叫停华为收购美国信息技术企业3Com;2012年,美国阻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收购风电场;去年下半年,美国国会更是声称华为和中兴的通信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劝阻美国企业不要与这两家公司合作。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去年对美投资达到65亿美元,与美国一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2500多亿美元相比,中国的份额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美国咨询公司罗迪厄姆公司研究员蒂洛·哈内曼认为,中国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还有可能超过美国。而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才刚刚起步,预计今后还将有大量投资进入美国市场。

  在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看来,如果该项收购案能够成功,双汇可能借此机会最终形成从生猪养殖、加工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未来国内食品行业的并购可能会比较频繁。

  “如果两者成功联姻,贴上国际化标签的双汇不仅在美国及全球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直线上升,其在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力也陡然增强,行业地位将会更牢固。”闫强告诉记者,双汇未来有机会从史密斯菲尔德身上吸收生产、经营、管理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理念和经验。

  闫强还指出,美国政府此次亮起的“绿灯”也有助于缓解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可能遇阻的疑虑。不过,闫强提醒,中国企业切勿盲目“走出去”,必须要做好充分准备,按照自身的国际化战略前行。(陈偲)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