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降幅收窄好于预期 

内需上扬是PPI回升最关键因素

2013年09月10日04: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John Ross:

  中国8月CPI同比增长2.6%,维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主要是受益于低迷的世界大宗商品价格。

  强劲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在夏天实施的中度刺激政策是正确的——加速铁路建设、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制定帮助出口商的政策。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

  PPI连降5个月后环比上涨,稳增长政策持续见效,PPI存在转正可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短期难现较大调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

  8月PPI负1.6%,已连续20月负增长,企业陷入通缩长达1年半。经济有企稳的苗头,但需求不足仍是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为了避免经济回暖仅一个季度后就掉头下行,必须保持一定刺激力度。稳增长和调结构不冲突,前者会为后者创造有利条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本月经济数据呈温和回暖趋势,是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的体现。我国的物价水平近段时间一直保持在3%以下增长,这说明我国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仍是前轮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应该将资金吸引到实体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

  CPI由于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低于市场预期;PPI降幅收窄相对好于预期。8月CPI与PPI数据的变化,只能说短期证明经济触底,从中长期来看,还需进一步观察。预计四季度经济数据将继续回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8月PPI降幅收窄主因是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好转,生产资料价格开始上涨或止跌。也显示了国家近期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些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从实体经济层面看,中国经济运行的总需求还偏弱,政府还需要激发经济活力,释放内需,使经济可持续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内需的上扬是PPI回升的最关键因素。不过因为上半年PPI负增长过大,产能过剩还未解决,内需的回暖或难以让PPI在年内转正。

  (本报记者  林丽鹂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10 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