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外贸好转给三季度经济添暖意

秦菲菲

2013年09月10日05: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贸好转给三季度经济添暖意

  继7月外贸数据双双由负转正后,8月进出口继续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2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1906.1亿美元,增长7.2%;进口1620.9亿美元,增长7%。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从出口情况来看,8月份出口增速较7月份提升了2.1个百分点,意味着国际市场需求有好转的迹象,有利于我国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在国家一系列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外贸有望实现稳中有进,外贸增长质量和效益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外贸的好转也为整个经济走稳增添了砝码。“整体来看中国的贸易表现仍然延续了7月以来的上升趋势,这也与近期经济指标走稳以及市场情绪面好转,形成了印证,也意味着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高于7.5%。”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记者说。

  进口值达年内高点

  今年5、6月份外贸数据连续遇冷,特别是6月进、出口创下16个月来首次负增长的局面,在此形势下,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此后的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8%,呈现回升态势,而8月则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在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8月份,除对日贸易有所下降,我国与欧盟、美国、东盟贸易均较上月有明显好转。而这一趋势亦与7月相同。

  数据还显示,8月份,一般贸易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当月,中国一般贸易增长12.4%,占外贸总值的54.5%,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2.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整体增速保持稳定外,8月份我国的进口值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这也表明内需可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分析人士指出。

  在进口商品中,8月份,不少大宗产品均呈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进口铁矿砂6901万吨,增加10.6%;原油2143万吨,增加16.5%;大豆637万吨,增加44.1%;成品油257万吨,增加15%%。

  未来外贸或继续走稳

  8月外贸数据持续回暖,让市场对全年的外贸形势和中国经济指标走稳有了更为积极的判断。

  有专家表示,尽管我国对外贸易仍然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内外形势,但外贸数据连续回暖,加之一系列促外贸政策的出台和后续政策持续发酵的作用会逐步显现,未来几个月我国的外贸形势仍将延续温和回升态势。

  记者注意到,外贸的先行指标亦有好转迹象。数据显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是2013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同时,由于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国内需求回升也带动了制造业进口的改善,本月进口指数为50.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

  另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6.1,较7月份回升0.4,也遏制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的态势。

  郑跃声指出,在国家一系列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外贸有望实现稳中有进,外贸增长质量和效益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