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达沃斯热议中国资本“出海”:亟须创新模式理念

2013年09月13日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沃斯热议中国资本“出海”:亟须创新模式理念

  中国对外投资首次位列全球第三,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这一数据在达沃斯论坛上持续发酵升温,引发热议。

  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A nabel G onzalez)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成为全球第三,吸收外资也是全球第二“这对全球的资本流动和投资框架都会带来重大变化。”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说,中国内地2012年对外投资达到878亿美元,如果加上香港对外投资部分,可能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亟须创新模式和理念。

  美国M M C集团董事E laineLaR oche说,“在过去几年里,我接触了很多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一些中国企业总爱写一张大支票,说‘这个矿山我要了’,然后交易完成就皆大欢喜了。”她说,并不是拿钱买来或者当了大股东就搞定了,要有战略的眼光。并购之后能否很好整合并实现目标,能否实现文化融合等都是最为关键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苏理达(H ellm ut Schütte)认为,中国资本出海的步伐太快了,企业走出国门要控制节奏,不要太大胆太草率。

  长期从事跨国并购咨询和中介服务的马凯集团董事长李震说,随着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价格不断上涨,中国经济正朝着产业优化的层次发展。国内普通产业和低端产能转移到国外成为一些企业的新选择。另外,今天全球经济布局并不均衡平等,也为中国的资本、产业转移提供了条件。

  “当年招商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用了八年的时间,把美国制度搞得非常清楚,和联储都交了朋友。”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谈起“走出去”感慨良多。

  马蔚华说,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失败率高以及效益低的尴尬,突出难点就是政治和市场风险。此外,金融配套缺失也是一块短板。总的来看中国金融对“走出去”的支持远远不到位。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还缺少海外投资的法律。政府的审批还应该进一步减少。(记者 孙韶华 李唐宁 王炳坤)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