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8月用电量增速超13%创25月新高 工业向好是主因

2013年09月13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用电量增速超13%创25月新高 工业向好是主因

继8月消费、投资以及工业生产等宏观数据集体大幅好转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出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的良好态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独立权威渠道获悉,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以上,这是用电量增速年内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也创下了25个月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宏观经济企稳已成定局,但在新政府稳中求进的政策思路下,这种复苏将是平稳缓慢的,改革的推进将带来机会。

“电力快报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了13%,比7月份8.8%的同比增速大幅增加了4个百分点,最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会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正,但应该差不多就在13%左右,8月份用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是肯定的。”一位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持续回升。今年1-2月、3月、4月、5月、6月、7月,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5 .5%、2.0%、6.8%、5%、6.3%、8.8%。而发电量数据也呈现出一致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发电 量 为4 9 8 7亿 千 瓦 时 ,同 比 增13.4%,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发电量飙涨主要还是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空调负荷增加使得居民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大幅攀升。此外,工业有所好转也有一定关系,不然全社会用电量也到不了那么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进入9月份气温降低后,发电量明显下降就是例证。据介绍,8月份统调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15 .5%,而9月上旬同比增速仅有6.6%。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在全社会用电结构中,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的居民用电等只占到14%左右,比重比较大的还是工业用电,工业向好是用电量大幅增长主因。

欧阳昌裕指出,随着气温的降低,9月份当月用电量增速会有所回落,但这个回落是正常的,因为在稳中求进的政策思路下,经济的回升将是平稳缓慢的。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也表示,政府改革决心加大,9月初数据略缓尚不改变趋势,三季度经济增长的确定性上升。但货币略松融资不足,使得经济反弹虽能持续,但力度不会太大。中期来看,调结构仍是重点,2014年经济回落趋势延续,改革推进仍将带来结构性和区域性机会。(记者 王璐)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