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宋立: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的四个表现

2013年09月17日17: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刘然)“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是可以分为不同阶段的。一般来说,高速的增长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大部分国家在高速增长结束之后就可能成为次高速或者中速增长的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人民网时对中国经济第二季进行了详细解读。

     宋立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里面保持了接近10%的增长速度,这在世界上所有的大国里面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但是,到一定时期之后,减速那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现在像过去的那种10%左右的速度基本上可能过去了,随之而来是次高速或者中高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就可以称它为“第二季”。

    宋立认为,第二季的表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工业化阶段可能到了一个从中期往后期或者工业化中后期转变的阶段。与这个阶段相适应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第二,需求结构可能要发生变化。过去投资的比例高,消费的比例低,未来可能投资的比例就会降下来,消费的比例就会升上去;与此同时,外需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这可能算是第三个特征。步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可能会更加明显的从过去的商品输出往资本输出阶段转变,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就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们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比例就会提高。另一个我们的服务贸易,我们过去是逆差,可能未来就会变成顺差,同时走出去进入一个新阶段,第一阶段是劳务输出,承包工程,第二阶段是出去搞资源,现在可能就不限于劳务输出,不限于资源,当然未来劳务输出会越来越少,现在就是出去直接投资;第四,城乡区域结构更加均衡。两个原因,第一,因为我们过去是出口导向的,所以,产业的布局必然是沿海和临港的,现在我们劳动成本上升了,出口减少,慢慢会减下来,与此同时我们消费在升级,我们内需在扩大,而这些消费升级和内需扩大对应的产业不会像过去那样是沿海和临港的了,而更多的会表现为向中心城市、向交通干线、向人口中心集中。与此同时,在这个区域结构均衡的同时,城乡结构也会出现一个区域均衡的过程。因为城市都慢慢饱和了,所以,产业这些东西就会往农村地区转移,城乡之间的发展也就更加协调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我们的一些城市格局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过去是沿海城市,伴随这个,可能中部甚至西部的一些中心城市也会进入一个复兴的过程。”宋立称。

(责编:刘然、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