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实体经济三大指标两升一降

三季度经济增长预估超上季

方烨

2013年09月18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经济增长预估超上季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8月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33018车,环比、同比分别增长2.2%和4 .4%,同比增幅是2012年以来最大的一个月。至此,8月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中长期企业贷款三大实体经济指标已全部出炉,尽管中长期企业贷款情况较7月有轻微滑落,但是整体来看仍在加速回升。分析人士表示,7、8月实体经济情况持续走好,说明经济已经出现回暖,预计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将增长,同比增速也将高于二季度的7.5%。

  相关资料显示,8月全国铁路实货需求日均达到17万车,环比增加2万多车,特别是8月下旬日均达到了19万车,货源回升势头比较明显。1至8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258786万吨。

  此外,已公布的工业用电量和中长期企业贷款数据显示,8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高于7月3.9个百分点;8月末,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908亿元,比7月减少4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312亿元,比7月减少119亿元。

  基于对三大实体经济指标走势判断,各方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回暖,并纷纷上调了对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7、8月经济数据出来以后,特别是看到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后,三季度经济增速应该高于之前的预期,达到7.6%至7.7%的水平。”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说。9月11日,中金公司将三季度经济增速预测从7.6%上调到7.8%,2013年全年从7.5%上调至7.6%。

  国外投资机构也一改此前悲观态度。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由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均高于预期,我们将2013年的G D P增长率上调到了7.7%。“8月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正走出低谷,从需求端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扩张,消费者需求也保有活力,结合之前发布的出口数据,这一切都印证中国经济在2013年二季度触底的观点。8月增长数据全面好于预期,通胀压力仍然温和,显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我们期待未来几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将呈现出进一步改善的局面。”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