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美联储推出QE

耶伦在美联储主席角逐中暂领先

樊宇 蒋旭峰

2013年09月18日09: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耶伦在美联储主席角逐中暂领先

  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 美国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15日黯然宣布退出美联储主席一职的争夺,这使得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在新主席的角逐中暂时领先。但分析人士称,仍不排除有“黑马”出现可能。

  现年58岁的萨默斯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学术背景显赫。他曾于2009年至2010年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是奥巴马上任后的首位经济顾问班子负责人。奥巴马认为,萨默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对他的智识和判断力颇为赏识。

  但从萨默斯的名字浮出水面的那一刻起,有关他的争议就一直未断。批评人士认为萨默斯担任克林顿政府财长期间支持放松金融监管,这为后来的金融危机埋下了种子。而且目前萨默斯还担任花旗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带薪”顾问,更令人质疑他与华尔街的关系会否影响他执掌美联储这个最重要的金融监管机构。

  此外,外界对萨默斯的领导风格也颇有微词。有人认为他独断专行,不具备美联储主席所应拥有的凝聚共识的能力。而且萨默斯在担任哈佛大学校长期间因发表对女性不敬言论而被迫下课的“插曲”也令他形象失分。

  导致萨默斯知难而退的最直接原因是国会参议员的群起反对,甚至连民主党内部都有人接连投下了反对票。在萨默斯的提名交由参议院全院表决前,要在银行委员会先通过。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现有12位民主党议员和10位共和党议员,其中有4位民主党议员表示将不会支持萨默斯,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二号人物约翰·科宁也公开表示不会支持萨默斯,这使得银行委员会几乎不可能通过萨默斯的提名。

  萨默斯退出增加了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的胜算。如果说萨默斯是奥巴马优先考虑的人选,那么耶伦则是市场人士青睐的第一人选。

  现年67岁的耶伦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等名校任教,以治学严谨著称。她于2010年经奥巴马提名出任美联储副主席,之前还曾担任旧金山地区储备银行行长和美联储理事。过去几年中,耶伦充当了伯南克的左膀右臂,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刺激措施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也是力主用宽松货币政策来缓解失业问题的鸽派人物。

  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的延续性上来说,耶伦是最好的选择。从提名通过几率上考虑,耶伦也是较为安全的选择。耶伦对于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判断力出类拔萃,她是美联储高层中最早嗅到美国楼市泡沫和次贷危机苗头的人。如果获得奥巴马提名并被参议院通过,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掌舵人。

  耶伦在参议院民主党人中呼声很高。早在7月份,20多位民主党参议员就联名致信奥巴马,敦促他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他们认为耶伦所体现出的独立、严谨和敢于挑战传统思维的勇气,都是美联储主席所必备的品质。

  耶伦在经济学界的支持度也不低。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布林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劳拉·泰森和克里斯蒂娜·罗默等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都公开力挺耶伦,认为她是下任美联储主席的最佳人选。但耶伦的软肋在于与白宫交集甚少。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会议员向奥巴马力推耶伦的做法令他心生不悦,反而可能帮倒忙。

  在早前与国会议员们的一场闭门会谈中,奥巴马在提及美联储主席提名人选时,还提到了另一个名字——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现年70岁的科恩在耶伦之前于2006至2010年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他在美联储工作时间长达40年,是美联储的元老级人物。科恩目前是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也是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的政策思路大体上被认为与伯南克一脉相承,但年龄是他最大的劣势。

  奥巴马的候选名单上除了耶伦和科恩,也不排除黑马出现。美国前财长盖特纳和美联储前副主席罗杰·弗格森也是媒体关注的人物。尽管盖特纳曾多次表示对美联储主席职位没有兴趣,但媒体一直认为他是潜在的竞争者。

  无论谁最终获任美联储主席一职,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在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的同时,避免给市场造成过多干扰,避免令经济复苏出现闪失。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