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美联储推出QE

下任美联储主席职位之争添变数 QE缩减步伐或放缓

分享到

2013年09月18日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任美联储主席职位之争添变数 QE缩减步伐或放缓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下任主席职位之争再添变数。热门人选之一的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15日宣布退出该职位的竞争,使得目前的热门人选仅剩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由于萨默斯对超宽松货币政策一向持批判态度,而耶伦倾向于延续伯南克的鸽派作风,因而市场对最新变化反应积极。在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市场风险情绪重占上风,亚太及欧洲股市16日普遍上涨,美元指数下滑。

  最热门候选人退出

  就在白宫否认已选定萨默斯为下任美联储主席两天后,萨默斯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在15日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封信中写到,即便自己获得提名,任何潜在的批准过程都将存在激烈的反对意见,这不符合美联储、美国政府的利益,最终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无益。

  奥巴马随后宣布接受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主席人选角逐的决定,并对曾担任其经济顾问的萨默斯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表示肯定。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在明年1月届满,奥巴马已表示将在今年秋季提名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而此前,萨默斯一直被视为奥巴马最青睐的人选。不过,美国总统对美联储主席的提名必须获得参议院通过才能生效,但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国国会内部对萨默斯的抵制情绪愈加强烈,已有三位民主党参议员公开反对萨默斯获得提名。

  除萨默斯外,奥巴马还曾提到的候选人包括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以及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萨默斯退出后,耶伦被普遍视为最有希望接过美联储主席权杖的人选。上周,数百位业界人士递交了一份支持耶伦的联名信。此前还有20名参议院民主党人为耶伦发起请愿,请求奥巴马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若耶伦获得提名,她将是历史上首位女性美联储主席。

  如今市场对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主要是由于市场认为该人选将对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不过,无论是谁出任该职位,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下任美联储主席过早退出或是退出力度过大,将导致借贷成本迅速上升,危及经济复苏;但若退出行动不够快,则有可能出现通胀或新的金融泡沫。

  QE缩减步伐或放缓

  《华尔街日报》16日撰文指出,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下任主席的角逐,这一消息令美联储政策未来数年得以延续的可能性增加,意味着宽松政策的缩减步伐将是缓慢而逐步的。

  在大多数投资者看来,如果萨默斯出任美联储主席,将比包括耶伦在内的其他候选人更早收紧刺激性货币政策。相比之下,耶伦在过去三年中一直站在伯南克的鸽派阵营中。如果她能够成功“转正”,无疑最有可能继续维持当前的宽松立场,且有可能进一步倾向鸽派。

  据彭博9月10日进行的最新用户调查结果,900名受访彭博用户中,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耶伦治下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与伯南克一脉相承。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普基预计,如果耶伦接替伯南克,意味着美联储决策层不会有大的变化,伯南克时期的政策方向将会延续。“如果说会有什么差别,那就是耶伦比伯南克更加倾向于支持经济增长。”鲁普基表示,如果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那么加息时机很可能较市场预期的2015年更晚。

  不过,耶伦走马上任并非板上钉钉。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斯16日表示,耶伦未必能获得奥巴马的提名,一些参议员对她的公开支持似乎惹恼了奥巴马,后者对国会的干预行径十分不满。他进一步表示,奥巴马或许会物色一个“黑马”人选,比如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等。科恩也是现任主席伯南克宽松政策的拥护者之一。

  市场风险偏好升温

  就在萨默斯宣布退出美联储主席竞争之际,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讨论是否开始放缓月度资产购买规模。此前两个交易日中,由于预期美联储将开始削减购债,市场避险情绪趋于浓厚,但在萨默斯退选的消息公布后,市场风险情绪则骤然活跃。

  截至16日收盘,亚太股市普遍上涨,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5%至23252点,韩国Kospi指数上涨0.96%至2013.37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1.9%至3179.48点,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上涨3.4%至4522点,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上涨0.54%至5247点,日本股市因节日休市。

  欧洲股市同样受到提振。截至北京时间16日21时3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82%至314点。主要区域股指中,德国DAX30指数上涨1.32%至862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88%至6643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96%至4154点。

  美国三大股指16日早盘也全线大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6日21时30分,道琼斯指数上涨1.41%至1552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1%至170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2%至3754点。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显著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6日21时30分,美元指数下跌0.65%至81.01。贵金属价格出现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涨0.81%至每盎司1319美元,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涨1.8%至每盎司22.1美元。

  分析人士称,萨默斯的决定令市场措手不及。斯蒂夫尼古拉斯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鲁兹表示,这个决定非常令人意外,美国市场的风险偏好随之升温。股票受托人公司首席投资官乔治认为,萨默斯的退出使耶伦成为最受青睐的候选人,她更倾向于延续现行的适应性货币政策,这对于股票市场来说非常积极。

  瑞银16日发布报告称,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主席的角逐将对短期内黄金价格有积极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价格走势。

  此外,对于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给美国股市带来的影响,彭博最新调查显示,57%的受访用户预计市场不会出现大变动,因为已经消化削减购债的影响,8%的用户预计市场可能上涨,只有三分之一的用户预计市场将下跌。

(责编:吴曼琳、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