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独董代理董事长 上海家化纷争延续

2013年09月23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邹光祥)葛文耀的家化时代宣告终结。22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五届五次董事会于9月17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推举独立董事张纯为代理董事长,以保证董事会工作和公司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

根据上海家化提供的资料显示,张纯是位女博士,会计学教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曾任上海财经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务学会理事、上海成本研究会理事、上海家化公司独立董事。

据悉,在葛文耀于17日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的申请后,上海家化随后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批准了葛文耀的辞职申请。据悉,董事会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7人。

葛文耀的突然请辞,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震动,也给上海家化股价带来巨大压力。18日,上海家化股价一字跌停,全天成交超过600万股,成交资金2.95亿元,市值损失36亿元。跌停板上仍有超过1950万股没有成交。

“尽管葛文耀的闪辞毫无征兆,但从事后上海家化发布的公告来看,此番离职似乎早有安排。”有知情人士指出,“葛文耀当日提出申请,当日便获得董事会批准,如此高的效率反映了董事会早已就葛文耀退休达成了默契。”

另一个佐证是,上海家化并未对葛文耀的请辞做出哪怕是象征性的挽留,毕竟葛文耀曾经提出还想再干两三年。一个多月前,葛文耀还在为上海家化的新产品推出吆喝站台。

北京一家私募负责人认为,“葛文耀一定是受到了某种压力,而年龄和健康原因是最好的、也是惯用‘官方’理由,葛文耀确实到了退休年龄,但他的突然请辞依然令市场困惑。”

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董事会的“默契”并不能代表机构投资者的认同,相信张纯作为代理董事长会是一个过渡方案,为上海家化甄选一个合适的董事长将会是一个激烈的博弈过程。

一些投资者认为,从张纯的履历来看,她更多的是一个专家学者而非企业家。让其代行董事长之职,反映出市场各方还未就董事长的新人选达成共识。

此前,市场一度盛传接替葛文耀的是原强生医疗器械总裁谢文坚,据称谢本人颇受平浦资本的青睐,而2012年底刚升任上海家化总经理的王茁也将是新董事长的有力竞争者。

上海家化股价短期内的下跌似乎难以避免。在葛文耀请辞后,包括申银万国、广发证券、齐鲁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报告仍看好家化的长期投资价值,认为公司发展前景良好,市场巨大,下跌后会出现较佳买入机会。

但是,面对至今成谜的请辞原因,以及由一位学者暂时出任公司董事长,此轮上海家化股价何时能够止跌?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在未来公司的治理结构中又将扮演何种角色,人民网财经将继续关注。

(责编:李海霞、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