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戴海波: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核心

2013年09月29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吴曼琳 贺霞) 29日下午,记者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了解到,自贸区建设核心是制度创新而不是政策优惠,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戴海波表示,制度创新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的创新,分别为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自贸区投资管理制度创新的说明中表示,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模式,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改为备案制,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对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

所谓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学术上的说法是,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限制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责编:吴曼琳、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