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养老制度改革谁最有发言权

2013年10月18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制度改革谁最有发言权

由人社部牵头的养老制度研讨会围绕个人账户、双轨制改革、投资运营、全国统筹等多方面问题展开讨论。养老改革预计最晚明年3月出方案。舆论关注的延迟领取养老金的观点,没有纳入此次研讨范畴。有多位学者指出,为解决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走向全积累型的个人账户,现收现付不可持续。(《每日经济新闻》10月17日)

不知是否因为公众强烈反对,延迟退休至少暂时没有进入养老改革方案研讨的范畴。延迟退休说到底只是弥补养老金资金缺口的一个可选途径,真正关键的议题应该是两个:一是破除养老金双轨制,不仅事业单位应该尽快与企业接轨,政府机关同样应该尽快接轨;二是制定合理的筹资方案,填补日益巨大的资金窟窿,从现收现付过渡到全积累个人账户。

一群自己不缴一分钱养老金的人,嚷嚷着要交养老金的人延迟领取养老金,这显然是不公平的;由自己不缴养老金的人管那么多人的养老金,同样让人难以放心。难怪养老金的投资收益那么低,甚至连银行定期存款都比不上,因为管理者自己的养老金多寡与其管理的养老金盘子的收益没有关系。另外,虽然机关养老金由财政直接支付,但因为他们的养老金高又不参与社会统筹,也使养老金盘子失去了重要的供血来源。

如果机关养老金也能纳入社保统筹,现收现付的公共养老金是否也不会如此捉襟见肘?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金额约为2.5万亿元,但实际上账户里仅有2703亿元。这样的情况,如果出现在某家银行,那这家银行不被挤兑垮了才怪!养老金虽然不存在被挤兑的问题,但其中的风险不得不防。

填补资金窟窿,首先要改变体制。现收现付制下,全国统筹难以实现,名义账户制是一个比较可行的选择。所谓名义账户制,就是把社保账户变成一个银行账户,有清楚的个人缴费记录,将个人缴纳的部分和企业缴纳的部分全都记入个人账户。但是,正如银行将吸纳的存款贷给哪家企业与储户无关一样,国家做不做实账户也与个人无关,只需保证个人退休后能按时足额拿到钱。

名义账户制不再区分个人账户与统筹账户,参保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同一个账户,这非常有利于养老保险尽快实现全国统筹;除此之外,资金归集到一起,也有利于提升社保资金投资收益率,同时推动投资收益分配的合理化。当然,无论采取什么制度,社保资金窟窿仍然存在,要填补窟窿,一方面要加强养老金投资管理,争取“让钱生钱”;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提高国企分红、加大财政补贴等方式还清旧账,而不只眼巴巴地盯着延迟退休。

养老改革肯定会涉及既得利益,幕后的博弈必然十分激烈,加紧制定方案并且尽快出台,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改革方案很有必要在出台之前切实、充分地征求公众意见,让公众也有一个表达观点和诉求的机会。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