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行:内外需求将维持回暖趋势 四季度经济整体运行平稳

2013年10月18日12: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聂丛笑)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内外需求将维持回暖趋势,四季度经济整体运行平稳。

唐建伟分析,就出口而言,第三季度外贸增长比二季度有明显改善,预计第四季度仍有可能维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一是从近日美国两党初步达成的债务上限短期协议来看,预计未来源自美国债务上限的政治风波将逐步消解,短期债务之争的事件性冲击应不会威胁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因而其对中国外贸增长的影响也将逐渐淡化;二是自10月起,欧美传统出口市场相继进入传统的消费、生产经营旺季,预计源自欧美市场的需求订单会有所回升;三是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逐步考虑缩小QE购债规模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的减轻也将利好中国出口。

唐建伟同时也表示,当前我国出口需求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下半年普遍出现了资本流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速下滑等现象。在这样的形势下,9月份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降。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下调了2013年和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预示未来我国出口仍将面临着需求明显不足的严峻考验。与此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的出口综合成本的攀升继续在困扰着企业。因此,中国出口增速难以回复到前些年平均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水平。预计2013年全年中国出口增速约为8%左右,连续两年在10%以下。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