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侯永志:减少政府对价格的干预 反对不该有的垄断

2013年11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李海霞 刘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经济体制改革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如何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会改在什么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认为有四方面改革:一是市场的基础制度,主要涉及到产权的问题、价格的问题等等,这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制度问题;二是市场的调控制度,宏观调控、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问题;三是市场的监管制度,也就是说对于企业的运行进行社会性监管和经济性监管的制度,比如反垄断、环境的管制等;还有市场的分配制度的问题。

    侯永志表示,从这四个角度来观察,在制度改革领域,比如在市场基础制度里面首先要改的是价格,使价格机制能够正常运行,要减少政府对价格的干预,干预那些稀缺资源,使我们的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性。产权领域里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

    在市场调控制度中,要明确在国家治理中除了货币工具和财政工具之外的调控手段,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市场监管制度能够使竞争不至于受到不该有的干扰,要反对不该有的垄断。当然有些垄断是不可避免,比如资源垄断、铁路、电网,因为有它的技术特性决定的;还有环境监管,怎样使那些滥排污的企业受到惩处等问题。

    分配制度的问题,要考虑使大家都能够在改革中受益,而不只是少数人受益,使改革真正得到人们的拥护。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