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一轮国企改革鸣笛启航 市场化证券化将是大方向

刘丽靓

2013年11月15日05: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国企改革鸣笛启航 市场化证券化将是大方向

  专家认为,产业的逐步开放与国有企业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将是未来改革大方向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新一轮的改革也正鸣笛启航。对于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部署,国资委方面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措施步骤,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制订好路线图、时间表。方案争取在“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局面。专家认为,产业的开放与国有企业的市场化与股权的证券化、社会化与国际化,将是未来改革的方向。

  “国有企业改革未来的路径,一方面要通过开放来解决机制问题,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培育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依托资本市场来完善解决投资资金来源的问题;三是在于国有股权的流转。”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我国大企业集团体制方面的完善要依靠开放型经济来解决,在体制机制上,包括股权激励、业绩考核、分配制度、风险管理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都要跟国际一流企业接轨,从而打造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大集团。而资本市场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的推手,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产业的开放与国有企业的市场化与股权的证券化、社会化与国际化,这一定是改革的方向。”该人士表示,产业的开放与资本有效流转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重要手段,预计未来国有股权的控股比例将会下降一半。在产业开放方面,竞争领域国有企业的退出就需要依靠资本市场来实现,与此同时,应在保障产业安全管制基础上,有序地推进关键行业的发展问题。在一些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要先保证一定的国有控股,然后通过开放产业链,完善行业法规如《水法》、《电信法》等,逐步推动行业的开放和改革。比如,未来中国石油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放开产业链的节点,如石油勘探技术服务公司、炼化厂、加油站等,通过完善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持续培育石油行业的竞争力。

  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华中炜认为,通过三种全会的精神可以看出,落实推进混合所有制、国有资产资本化运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将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向所在。其中,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实现将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其核心是产权多元化,着力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做到既有国有股权,又要引入民营资本、管理层和职工个人股份等。未来,以产权改革和国有股权稀释为核心、以国有资本运营为载体探讨国有资产实现形式是重点、以分类指导和竞争性行业国企市场化运营为取向的国有企业改革将成为一大亮点,这将直接激发新一轮经济增长活力。

(责编:崔雷、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