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农村土地入市 专家称土地供给增加房价或下降

2013年11月16日0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贾兴鹏)《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全文播发,《决定》中提到,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此,专家认为,农村土地进入市场,土地供应会更加开放,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制度上的改革。

《决定》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谈锦钊认为,“房地产市场会面临制度上的改革,城乡二元化的格局将有所打破,土地供应会更加开放。为了让农村的土地进入市场,提出要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可以预料未来建设用地的供地道路会比较广,以此来减缓地价和房价高涨的速度。” 谈锦钊表示,增加供给之后整个市场的紧张度下降,房价下降。因此,土地供应的增加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相对宽松的环境。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则认为,“土地改革的突破显然会打破国有土地由地方政府统一垄断的局面,因为集体用地有可能会流转到商品房的市场里面,建设成本肯定会降低,面积也会增加,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增加供应,有利于打破土地垄断。”

中国土地市场制度改革,接下来就要看具体操作方案,专家透露,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做到农村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的公平与同权,保障农民在土地上的合法财产权利,但农村小产权房不会很快“转正”。

    重点推荐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相关新闻:

    专家:单独二胎实质性放开 预计全面放开为期不远

    中央决定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确定落户条件

    农村土地入市 专家称土地供给增加房价或下降

    中央决定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中央决定: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

    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行政级别

    三中全会《决定》16项任务半数与经济相关

    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中央决定放宽投资准入 统一内外法律法规

    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中央决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2020年提高至30%

(责编:贾兴鹏、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