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春晓:国企管理人员薪酬可以高 但不能无限高

2013年11月15日21: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5日电(罗知之)《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全文播发。《决定》于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共分十六项60条。《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人民网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进行解读。

记者:您怎么理解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

张春晓:《决定》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这是对国企的重视,但是30%这个比例不够客观。随着行业的不同,到2020年企业的发展也不尽相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也应该视企业情况而定。从2003年到今年这十年时间内,中国国有经济的改革一直在积极探索市场化条件下如何优化国有资产配置。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在国有经济监管和营运上已基本探索出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措施。在此基础上,通过提高对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加有利于国有资产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决定》提出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您怎么看?

张春晓: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早期没有提出这个观点是因为当时国有企业资金发展还有待梳理,随着国有企业的逐步发展完善,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优化这个概念才逐渐清晰。为了国有企业更好发展,第一要强化内控机制,第二要改变薪酬体系。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可以高,但不可以无限的高,因为拿的是市场的报酬。

记者:对于《决定》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您认为有何意义?

张春晓: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国有经济是一个逐步放开的过程,随着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国有资本的优化,许多行业的非公资本就可以逐步进入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决定》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说明除了国家重点控制的的领域,都将大胆放开面向非公有制经济,这为非公经济、非公资本参与市场竞争和国有企业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不仅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发展,丰富了经济发展的内涵。

(责编:罗知之、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