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汪同三:解决农民城乡用地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

2013年11月15日21: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薛白)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为网友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汪同三指出,城镇化是我国城乡一体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中关于城镇化主要讲了三方面问题,第一是城市或者城镇的布局问题;第二是如何进行城市的建设;第三是农村人口如何转移到城市来,实现农村人口转移过来的市民化。

汪同三说,关于城市的全国布局,在十八大以后已经提出来不同的功能区建设,要按照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按照国家统一的功能区的划分来规划国家城镇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体框架,关于城市建设就是要做好城市的规划,防止城市建设的无序发展,同时城镇发展还要更多的注意民生,使人民生活在城市地区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够是舒适、幸福的,特别是在城镇化建设中要注意生态的问题,像现在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的污染,北京的雾霾天气,这些问题都要在进行城镇化的时候得到高度的重视,

汪同三说,城镇化建设中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好农民转移到城市来的问题,农民工问题是中国非常特殊的问题,有它的历史成因,已经发展到现在比较明显的城乡二元经济的状况。首先要为农民转移到城市来给他们提供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同样的各方面的待遇,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在城市生活,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解决好农民的城乡用地的问题,一方面城市发展本身需要土地;另一方面农民在农村的财产如何能够使这些财产变成城市生活以后的一种基础、一种保障或者说是钱的来源。

(责编:薛白、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