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燕生: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新时期开始了

2013年11月15日22: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5日电(章斐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全文播发。《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全面深化金融体系改革的新时期开始了

张燕生认为,《决定》中有关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金融监管改革等内容反映了国际国内对中国金融改革的期待和共识。

他说,毫无疑问,以金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金融监管改革在整个全面深化改革中是一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人们之所以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是因为全面深化金融体系改革的新时期开始了。”

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这意味着今后市场要在资源配置,尤其是在劳动力、土地、资本、金融资源有效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个大的方向下,它将推动金融领域方方面面的重大改革。

下一步,无论是金融市场体系的改革,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价格机制还是金融有效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安全和保障,在大的方面还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防范类似美国过度相信市场经济的作用和金融自律的效力最后导致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都是这次三中全会的内容。我们期待在决定精神指引下,金融体系能够大量涌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和新实践。

(责编:夏晓伦、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