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企”系失实报道 障碍犹存

2013年11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企”系失实报道 障碍犹存

  11月25日,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今后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有企业”,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处获悉,“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企”系失实报道。

  该媒体也发布“更正声明”表示,因记者个人理解错误,“发改委: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有企业”为失实报道。

  25日,国新办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关于记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否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企”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三个“允许”和三个“鼓励”: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三个‘鼓励’: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连维良称。

  民资控股是否可行

  虽然此次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有企业的政策为“虚惊一场”,但是不难看出,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依旧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在一轮轮的“传言”“失实报道”中更加扑朔迷离,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国企改革到底该怎么走?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有企业发展至今,存在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政企不分,在发展的同时考虑的问题较为复杂,既要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要考虑是否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政府管事、管人、管资本,企业的发展受到政府干预力度太大,偏离了市场轨迹,致使企业发展缓慢。

  他表示,由此可见,允许民资和外资控股国有企业不失为国有企业改革的良方,这表明国有企业结合多方观点以更开放的视野选择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提升国企竞争力,还能引导国有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白朋鸣说。

  “而且,针对国有企业人浮于事的弊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讲效率的办事方式,会对国有企业传统管理层级有所改变,可以优化管理结构,使管理更有效率,以解决国有企业效率低的问题。”白朋鸣强调。

  “无论是曾经的国企私有化,还是如今的外资和民资共同控股国有企业的方案,对于国有企业改革都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今等待的只是国家最终明确的方案出台。当然,这将是一个需要我们等待过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表示。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曾对记者表示,国企产权多元化改革的政策无疑是改革“良方”,因为这样可以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逐步达到资源和人才共享,给国有企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在有利于国企改革的同时,更能够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表现舞台。这是一项双赢的政策。”王丹青说。

  障碍犹存

  国企深化改革,无疑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同时也是一项艰难推进的改革路程。

  CCVI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企私有化固然能够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但依旧将面临很多阻力和问题。

  “若是国企私有化,其本质是引进民企资金,给国企注入活力,所以要尽力避免成为‘权贵’们的私有化。”崔新生表示。

  对于实施民资和外资企业共同控股国企政策的可能性,有专家担忧,这项政策是否意味着一些金融垄断资本、官僚资本会多了一个控制国家的渠道?

  “特别是外资控股难度估计比较大。”该专家认为,民资入股国企阻碍较小,如果是外资入股的话,应该会有非常严苛的限制条件。

  白朋鸣表示,要顺利引入民资和外资,需要在国有企业所有权上动刀,民资和外资以股份制的形式进入国有企业对公司各项重大事务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尽管国有企业让出一些空间允许其他利益集团进入,但是这个空间的大小决定他们的影响力,首先要理清国有资产的成分及比重,才能赋予民资和外资进驻的空间,真正给予他们一定的权益。”

  “或许我们应该借鉴一些他国的经验。把国有企业所有的资产和股份分配给国家公民或企业职员,拥有股份的职工和公民可自由选择持有或是转卖这部分股份,真正做到全民所有。”一位经济学者对记者建议。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