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政协委员梅兴保:两大问题倒逼金融体制的改革

2013年11月15日22: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5日电(章斐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全文播发。《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对此,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认为,现有金融市场体系的两大问题倒逼了金融体制的改革,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放在市场的框架下论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反映了市场的热点。

他说,现有的金融的市场体系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金融市场主体中,中小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分量不够、重视程度不够、发展不够;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受到监管部门市场准入的严格限制。二是资金价格的限制。二是资金价格的定价方面,还存在利率市场化不完善,汇率市场形成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他指出,针对第一个问题《决定》内容明确了“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中”型银行也囊括在内是亮点之一。“这个决定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中的市场主体是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针对第二个问题,《决定》中明确地提出要加快利率的市场化,同时在下一段接着说提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梅兴保说,《决定》中虽然对金融的论述不多,但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放在市场的框架下论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反映了市场的热点。

(责编:夏晓伦、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